学院介绍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院介绍 /

学院介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厅( 2021 33 号)文件精神,按照“统一领导、顶层设计、务实发展、动态调整”的建设思路,我校与清华大学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在充分沟通、友好互助的基础上,以“前沿、协同、创新”为宗旨,联合组建“山西医科大学一清华大学医学院前沿医学协同创新中(以下简称“中心”)。

一、 建设原则

中心实施一体两翼的合作机制,依托山西医科大学丰富的临床资源,发挥清华大学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基础研究引领的优势,共建协同创新机制,共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科学研究和科技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方面实现快速发展。

二、组织架构

中心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学术委员会由国内知名学者组成。中心主任由山西医科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担任;副主任由山西医科大学分管副校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分管副院长担任;中心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双方办公室主任兼任;中心成员由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负责人或研究方向负责人组成。中心成员实施动态管理。

三、运行机制

双方围绕前沿医学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有组织科研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推进标志性科技成果产出和推广 1. 中心研究队伍专兼结合,中心实行聘任制,聘用后由中心发放证书,各自人事、组织关系不变; 2.中心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了解工作进展、决定科技专项研究等重大事项; 3.中心实施项目制,由双方确定研究任务,明确双方项目负责人,按照“一项一议”原则,双方签订任务书实施;4.中心以山西医科大学为依托,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研究生参与项目研究,由双方联合培养,实施双导师制; 5.中心经费支出要符合双方财务审计等有关规定,实验仪器、科研用房等基础条件由双方按照合作协议共同保障;6.根据项目研究需要,双方互派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双方为派遣人员提供必要的食宿等保障。

四、建设目标

1.在科研合作方面,共同组建一流科研平台,开展前沿医学研究,产生一批标志性成果,力争在《Cell》《Nature》《Science》等顶刊发表学术论文; 2.在科研人才方面,快速提升我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水平,近 2-3 年内,力争国家级科技人才支持计划新的突破; 3.在学科建设方面,清华大学医学院支持山西医科大学2-3 个重点学科建设,力争实现山西医科大学一流学科的突破。

五、建设任务

1.围绕免疫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免疫生物信息学, 3 表观遗传学、干细胞研究,传染病防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科研合作; 2.建设山西医科大学果蝇模式动物研究平台,共同申请建设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 3.根据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要求,深度合作,共同撰写申报指南,共同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

六、考核评估

学术委员会在中心建设过程中,对各项目建设和推进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和考核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适时调整和完善研究内容。

七、其他

未尽事宜根据专项进展实际及时沟通确定,合作项目成熟一项开展一项。



咨询热线(工作日09:00-18:30)

0351-3080000

在线咨询
中心概况
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团队建设
国家级科技人才
省级科研人才
人才培养
招生管理工作
培养教育工作
实践实训工作
学位管理工作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机构
科研合作
技术转移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友链联系方式:0351-3080000(QQ)
Copyright山西医科大学 备案号: 晋ICP备1****0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