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临床医学

发布时间:2021-03-01 | 点击数:



山西医科大学创建于1919年,临床医学是建校后最早创设的学科,100年来,栉风沐雨,笃定前行,学科始终秉承“医理博精、德能高邃”校训,发扬“求实精进、坚韧弘毅”山医精神,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卓越医师和时代新人,为守护和增进3700万三晋父老乡亲身心健康做出了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

学科是山西省高等医学教育的领头雁和医疗卫生服务的排头兵,现有14所直属附属医院、30余所教学医院、10多个研究生培养基地,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临床资源为学科持续强劲发展奠定深厚基础。学科历史悠久,是全国首批学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山西省首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全国首批设置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和“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学科优势明显,现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和优势特色专业;有国之名医、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辅导员等一批国家级卓越师资;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一流课程等一批国家级教学资源;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培训示范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等众多国家级教学、科研和学科平台。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以及“留学生教育”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科方向覆盖临床医学所有二级学科,其中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3个,山西省“136”兴医工程领军专科10个(每个专科省政府予以1亿元经费资助),影像医学、风湿免疫学、精神医学、骨科学、肾脏病学、耳鼻咽喉科学、血液病学、泌尿外科学、心血管病学等学科方向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

学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原则,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高度社会责任感、强烈创新精神、精深专业素养和开阔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学科平均每年招收1000余博硕士研究生,其中学术型约100余人。生源来自全国3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由原“985”“211”学校考入约占5%;本校毕业生考入约占三分之一;应届毕业生考入约占60%;博硕士留学生主要来自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国家。

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学科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救死扶伤神圣职责,从建校初“医师之十德”到新时期“新医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朝着建为一流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中心、科学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奋进!

【相关链接】医院管理处 附属单位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390

邮编:03600

山西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