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教育培养 -> 海外培养 -> 正文

教育培养

中字号

我校与日本埼玉县立大学交流学生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12日 编辑 : 浏览量 :

一、 项目背景

山西省与日本埼玉县于1982年正式缔结为友好省县,30余年来,两省县间开展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工业、环保、旅游等各领域多方面的深入合作。2007年,两省县间就高等教育交流签署了新的内容:山西省每年接收五名埼玉县选派的留学生来华学习(由山西大学接收)。2009年,双方商定埼玉县(由埼玉县立大学接收)每年接收我省选派的五名留学生赴埼玉学习。我校经过努力争取到了全部五个赴日留学名额。2009年10月,日本埼玉知事上田清司率团访问我校。期间,埼玉县立大学与我校正式签署学术交流协议。自2010年起,我校每年派出五名护理学专业本科生赴日学习。

2012年,恰逢两省县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双方议定,本学生交流项目由五人扩大至十人。我校与埼玉县立大学商定交流层次由本科生扩大至研究生和教师,交流专业由护理学延展至其他各相关学科。2013年、2014年、2015年我校分别派出4名本科生,4名研究生。

截止目前,我校已派出36名交流学生。经过为期一年紧张充实的学习生活,分批回国的28名学生都圆满完成了在日本期间所选课程,全部通过日语二级考试。她们还通过举办汉语角、参加社团活动、志愿者活动等,充分发挥了友谊桥梁纽带作用。如今,她们有的已经走上了护理工作岗位,有的继续出国深造,她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出的良好素质也使得双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二、 项目介绍

1. 埼玉县立大学简介:见网址http://www.spu.ac.jp/

2. 选派学生专业:

护理学、老年医学、社会医学、康复医学、检验学、口腔医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本科生以护理专业为主;研究生需根据日方提供的导师专业和研究方向进行选报。研究生不建议临床专业学生报名,因为在日本鲜有临床实习机会,多为课题研究和实验室实验。日方导师名单请见公告栏中随后发布的日方导师名单)

3、选派学生要求:

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由教务处和研究生学院组织报名和选拔。

所选派学生要求综合素质高,有一定日语基础(派出时能达到接近日语2级水平;回国时,要求在日取得日语2级水平资格证),能体现当代中国大学生风貌。

4、派出时间:

当年9月—10月进行选拔,次年3月末派出,第二年2月底回国。派出时间为一年。

5、所花费用:

参与本交流项目者免收在日本期间学费(约100万日元)、住宿费。学生需支付签证手续费、往返机票及生活杂支(约3万-5万元人民币)。

6、住宿信息:

日方为学校为留学生提供单人住宿;自行车一辆;

房间附带设备: 浴室、卫生间、窗帘、桌子、2把椅子、冰箱、微波炉、电视机、全自动洗衣机、冷热空调、电子炉灶、灯具等。

互 联 网:可在各自房间24小时免费上网。

配备物品(学校提供)

个人专用:电饭煲、厨房用品一套、寝具1套、消防用品(1袋);

大家合用:吹风机、烫衣板、吸尘器

7、在日学习生活情况:

本科生插入当地学生班级,一同选课、上课、考试,留学结束获得课程结业证书;研究生可选择听课,主要时间跟随导师进行课题研究,留学结束获得修学证书;学校还会安排留学生进行见习、体验当地生活等。本科生研究生均可获得埼玉县政府授予的“友好大使”证书;也可自行申请中国驻日大使馆开具的“留学生证明”。

三、 在日学习年历(2013年)

3月末 启程赴日,抵日后登记、参观校园、熟悉环境

4月2日~5日 开学典礼、课程说明、体格检查、选课登记

4月8日 开始上课(前半学期)

5月28日 建校纪念日(照常上课)

8月10日~ 暑假

10月4日 开始上课(后半学期)

10月25日 筹备大学祭

10月26日、27日 大学祭

12月24~1月3日 寒假

3月14日 毕业典礼

2015年度选拔即将开始,请有意向的同学注意关注通知!

上一条: 博士研究生赴海外培养推荐人选汇总表

下一条: 山西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海外培养管理办法(试行)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