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字号

优秀硕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四)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1日 编辑 :贾丽 浏览量 :

我校与合作者在肝细胞癌标志物及治疗靶点方面取得进展

肝细胞癌(HCC)的早期诊断和靶向治疗是提高HCC患者治愈率和生存率的主要途径。研究发现CircRNAs或是一种颇具潜力的肿瘤诊断生物标记物和治疗靶标。2019.2.4山西医科大学2016级微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雷波等在CancerMedicine发表题为Circular RNA expression profiles of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patients by sequence analysis的研究论文。论文通过RNA-seq揭示了一种circRNA(circ_0000798)可作为HCC早期筛查标志物和治疗的新靶点。该文由山西医科大学与陆军军医大学合作完成,山西医科大学为第一产权单位。

本研究首先通过高通量RNA-seq技术,深度分析HCC特异差异表达的候选RNA分子,经扩大样本RT-PCR验证筛选出HCC特异高表达的circ_0000798。经Sanger测序验证及统计分析证明circ_0000798与HCC肝硬化,肿瘤大小等显著正相关,与患者生存时间显著负相关,ROC曲线表明该分子可作为HCC早期诊断的标记物(相关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实质审查阶段)。

此外,该研究经生物信息学多维度分析表明circ_0000798可海绵多个HCC特异的miRNA分子,调控免疫效应分子IFNG,TNFAIP和ICAM1以及免疫调节分子FOS,BCL家族和SGK1等,解读了circ_0000798对HCC病理的免疫调控作用,为后续靶向circ_0000798治疗HCC奠定了基础。

RNA-seq展示差异火山图和热图

qRT-PCR及Sanger测序验证结果

预后及ROC曲线展示

上一条: 优秀硕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六)

下一条: 优秀硕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三)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