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字号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六)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8日 编辑 :贾丽 浏览量 :

第二临床医学院秦富忠教授课题组发表NADPH氧化酶调控心梗后心衰时交感神经末梢功能的研究

第二临床医学院秦富忠教授课题组撰写了题为“The NADPH oxidase inhibitor apocynin improves cardiac sympathetic nerve terminal innervation and function in heart failure ”的心血管相关基础研究文章,近期在Experimental Physiology杂志上发表,对心力衰竭时交感神经末梢功能和分布异常的可能机制做了详细的分析研究。

在心力衰竭(CHF)中,交感神经系统被激活,其特征是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浓度升高和心脏NE释放增加。相反,心力衰竭时心脏的交感神经末梢密度和功能降低,表现为心肌中儿茶酚氨的组织荧光谱的降低和NE的耗竭。心脏交感神经末梢的异常与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时心脏交感神经的过度激活共同导致心功能受损和心律失常的发生。

一些研究表明充血性心力衰竭(CHF)中,心脏交感神经末梢的异常与心肌氧化应激增加有关。NADPH氧化酶是心力衰竭中活性氧(ROS)的主要来源。在本研究中,秦富忠教授课题组建立了心肌梗死后心衰的兔模型,对NADPH氧化酶如何调控心脏交感神经末梢的异常和心力衰竭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本文除了对以上内容进行了系统地阐述,并提出了该研究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博士生王科(2016级)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秦富忠为该论文通信作者。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和资助(项目编号:81470526,81670369和81870214) 。

上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七)

下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四)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