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字号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四)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1日 编辑 :阎冲(研究生院) 浏览量 :

山西大医院马迅课题组发现芦丁在脊髓损伤治疗中的新应用

创伤性颈脊髓损伤(traumatic cervical spinal cord injury,SCI)多发生于车祸、高处坠落、重物砸伤、运动损伤时,严重时可导致患者瘫痪甚至死亡。随着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及交通的发展,脊髓损伤的发病率逐年增高,给患者家庭、医疗及社会保障带来沉重负担。

脊髓损伤的过程中存在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创伤所致的急性脊髓压迫和挫伤,由此启动的由于脊髓血管损伤、痉挛,微循环改变所致的缺血缺氧损伤;炎症、能量代谢障碍导致细胞内水纳潴留、细胞水肿,电解质紊乱,细胞内钙离子、细胞外钾离子升高;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儿茶酚胺、花生四烯酸)蓄积,自由基释放,脂质过氧化,细胞坏死凋亡等一系列级联瀑布反应为脊髓损伤的第二阶段。脊髓损伤的第一阶段在损伤时即已决定,无法避免,如何减轻损伤第二阶段的程度,甚至逆转损伤成为影响脊髓创伤预后的重要因素。

甲强龙冲击疗法是现阶段脊髓损伤急性期常用的治疗方法,可以在脊髓损伤早期挽救受损的脊髓细胞,减少炎症介质的释放,减轻脊髓的二次损伤,促进脊髓的恢复,减少致残程度致残率,但是也存在着可能造成应激性溃疡、穿孔,免疫抑制,股骨头坏死等并发症。

芦丁是从植物中提取的黄酮类化合物,在实验研究中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研究表明,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炎、抗氧化、抗肿瘤、抗心血管疾病、抗凋亡和免疫调节作用。本课题利用脊髓损伤大鼠模型研究芦丁在脊髓损伤急性期是否能够减轻SCI第二阶段的炎症反应,促进SCI后脊髓功能恢复。

芦丁能显著改善脊髓损伤大鼠下肢神经功能状态,缩短脊髓损伤潜伏期,提高脊髓损伤诱发电位的幅度。芦丁可以减轻脊髓损伤部位炎症介质IL-1β, TNF-α,IL-6和MCP-1的表达,降低GFAP、IBA-1蛋白质表达水平。芦丁可以下调bax、上调bcl-2蛋白的表达水平,通过减少脊髓损伤部位神经细胞的凋亡来改善SCI预后。

上图:芦丁可以显著下调SCI后脊髓损伤部位Bax基因表达,上调Bcl-2基因表达,减轻损伤后神经细胞凋亡

上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六)

下一条: 优秀硕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六)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