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字号

优秀硕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8日 编辑 :贾丽 浏览量 :

山西医科大学健康管理团队关于山西省空巢与非空巢老人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的研究成果

2019年1月,山西医科大学健康管理团队在Healthand Quality of Life Outcomes杂志发表了题为“Risk factors of mental disorders amongempty and non-empty nesters in Shanxi,China: a cross-sectional study”的研究论文。

国家统计局数据指出,201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亿,相比2014年增长了6.31%。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的同时老年人口内部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预计2030年空巢老人家庭比重将占到老年人家庭的90%。老年人由于衰老带给机体的脆弱性,常伴随着多种不良健康后果。

多项研究表明,空巢老人由于缺少子女的陪伴,心理健康状况相比非空巢老人较差。而该团队在初期阶段对太原市老年人的调查研究中(n=488)却发现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优于非空巢老人。初期研究中的调查对象多居住在城市(66%),这些老人拥有较好的经济条件及较高的文化程度,使得他们有能力、有意识的去进行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而空巢的状态使得他们不会被过多的家务束缚,有充足的时间去享受社交娱乐活动,从而更加乐观积极、心情舒畅。该初期研究已于2016年发表在PublicHealth杂志上。

该研究在此基础上扩大研究范围及样本量,采用多阶段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山西省11个地市的8526位老年人,其中,空巢老人4901人,非空巢老人3625人。研究结果表明,空巢老人发生心理障碍的可能性高于非空巢老人。该研究中,65%的老年人居住在农村。农村老年人传统观念浓厚,生活较为单一,情感多寄托在子女身上,儿孙绕膝则是他们快乐的源泉。而没有子女陪伴的空巢老人,所获得的家庭支持和情感慰藉较少,更加容易孤独烦闷、心情低落,从而心理障碍的发生率更高。另外,研究表明,不能完全自理、患慢性病是两组老年人群共有的危险因素。而单身、低收入、不注重饮食健康显著影响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

该研究通过对比分析,深入了解了空巢与非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现状,并探究了相关影响因素,提示我们要关注老年人,尤其是非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从日常生活与疾病照护、健康饮食、基本物质支持、情感慰藉等多方面对老年人提供帮助。该研究在张持晨教授的指导下,山西医科大学健康管理团队多位成员共同参与完成。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软科学,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浙江省博士后择优资助项目的经费支持。

上一条: 优秀硕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一)

下一条: 优秀硕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九)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