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字号

优秀硕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一)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8日 编辑 :贾丽 浏览量 :

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健康管理团队揭示空巢老人抑郁现状及相关影响因素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空巢老人的数量也在与日俱增。“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对许多空巢老人生存状况的形象描述。空巢老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由于缺乏子女的照顾,其心理健康状况较一般老年人差,有研究显示,70%~80%的老年疾病与心理因素有关,其中老年抑郁的危害尤为突出。抑郁作为老年期最易罹患的精神疾病,不仅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还会给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因此,识别空巢老人抑郁相关影响因素对预防和缓解其抑郁有指导意义。

2018年11月,管理学院健康管理团队成员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发表题为Prevalence and relate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empty-nest elderly in Shanxi, China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空巢老人抑郁现状及相关影响因素。其中,团队负责人张持晨教授为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其硕士研究生薛雅卿为第二作者,赵慧宁、郑晓、朱瑞芳、杜毓峰、郑建中教授、杨廷忠教授为论文合作者。

文章指出当前山西省空巢老人抑郁现状不容乐观,性别、文化程度、养老模式、锻炼频率、慢性病、与子女关系、生活自理能力、健康促进生活方式是空巢老人抑郁的主要影响因素,不同抑郁严重程度的空巢老人其影响因素稍有不同。针对轻度抑郁者,可以通过鼓励其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丰富业余生活来缓解抑郁;对于中度及重度抑郁者,慢性病是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应侧重于指导其改善身体健康状况来对抗抑郁。该结果为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干预空巢老人抑郁提供了科学指导。

上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三)

下一条: 优秀硕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