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字号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五)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7日 编辑 :贾丽 浏览量 :

基础医学院王亚静课题组在Circulation Journal发文揭示醉茄素A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保护作用及分子机制

2019年6月20日,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王亚静课题组在Circulation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Withaferin A prevents myocardi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by upregulating 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dependent B-cell lymphoma2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

心肌梗死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其死亡率居全球首位,近年来中国城乡心梗患者死亡率呈逐年增长趋势。心梗患者再灌注治疗引起的心肌组织损伤加重是造成不良预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改善再灌注引起的心肌组织损伤、提高心梗患者疗效,是多年来临床心梗患者治疗函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醉茄素A是醉茄中提取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抗炎、抗氧化作用,而醉茄素A是否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尚不明确。

为了研究醉茄素A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研究者首先观察给予不同浓度醉茄素A对缺血/再灌注损伤后心功能的影响,发现1mg/kg醉茄素A可显著改善左心室功能。进一步研究发现,醉茄素A通过激活线粒体抗凋亡蛋白Bcl-2抑制线粒体凋亡,降低心肌细胞凋亡率;而醉茄素A抑制心肌细胞线粒体凋亡依赖AMPK蛋白的活化。综上所述,本研究揭示醉茄素A改善心肌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为今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提供实验依据。

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生郭蕊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王亚静为该论文通信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31工程优势学科攀升计划等多方资助。

上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六)

下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三)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