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字号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六)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7日 编辑 :贾丽 浏览量 :

生理学系张策课题组在Aging发文揭示肠道微生态在脑老化认知功能减退中的作用

在人体肠道中生活着100万亿个微生物,被称为肠道微生物或肠道菌群。来自人群研究发现,老年人群的肠道微生态发生显著改变,构成老化过程的重要机制和标志,可能影响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疾病发生。

山西医科大学张策课题组用正常衰老大鼠,提出肠道菌群在脑老化认知功能减退中发挥重要作用,相关工作发表在《Aging》期刊上(IF:5.515)。张策课题组博士研究生李艳丽是该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张策是通信作者。

该研究通过粪菌移植(FMT)将老年大鼠的肠道菌群移植给年轻大鼠,观察FMT对为认知行为及脑结构功能的影响。通过16s rRNA基因测序确定FMT对肠道菌群的重塑;通过基于操作条件反射的延迟匹配样本任务(DMTP)观察到FMT引起年轻受体鼠认知功能的减退;rs-fMRI发现FMT引起海马与内侧前额叶ReHo的降低,表明此脑区神经元活动减少;同时,FMT引起突触结构和树突棘改变,包括突触间隙变宽、突触后致密区变薄、突触界面曲率变小、树突棘密度减小;FMT引起某些重要的信号分子如BDNF、NR1及突触素表达减少。这些结果表明肠道菌群在正常脑老化认知功能减退中发挥作用。FMT引起年轻大鼠海马和内侧前额叶MDA含量也增加、SOD活性也下降;表明在正常老化过程中,肠道菌群可能通过增加氧化损伤和抑制抗氧化酶SOD活性引起脑老化认知功能减退。

本研究为肠道微生物对正常衰老过程中认知功能下降的贡献提供了直接证据。这一结论有助于揭示年龄相关认知功能减退的发生及其可能的机制。

上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七)

下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五)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