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工作动态

中字号

担负好奋力创新的新使命 ——山西医科大学校长李思进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2日 编辑 : 浏览量 :

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山西医科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这庄严而神圣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1523名硕士、108名博士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我要祝贺各位同学实现了人生中的又一个跨越,祝贺你们通过严格的选拔,来到山西医科大学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这个难忘的时刻,让我们一起向多年来无私奉献、精心培育你们的家长、老师、亲朋好友和社会各界,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今天走进的这所学府,既是山西医学教育事业的发源地,也是山西高等医学教育事业的领头雁。这是一所有着厚重办学历史、鲜明办学特色和独特精神魅力的大学,“医理博精、德能高邃”的校训,“献身、务实、团结、进取”的校风,“求实精进、坚韧弘毅”的精神,一百年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山医人不断超越自我,迈向新的高度。在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培养了以全国首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人民的好医生”赵雪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田志刚为代表的高级医药卫生事业专业人才12万余名。一百年来,山医人心怀天下、奋力担当,为守护和增进山西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突出的贡献。

再过几天,9月6日,我们将迎来建校百年华诞。在这个百年交汇的重要阶段,各位同学的到来,给百年山医增添了更多的亮丽色彩!在接下来的三年或者更长时间的校园时光里,大家也会点点滴滴地感受到山医百年来的历史传承、辉煌成就和厚重文化!作为校长、作为老师,在同学们将要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时刻,我主要围绕“担负好奋力创新的新使命”,和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一、砥砺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同学们,你们身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时代、健康中国大改革大建设的时代、科学技术大发展大进步的时代、以人工智能为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这也是一个人类历史上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时代。这样的时代,给了你们更多的信任、更大的舞台,也给了你们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责任。身逢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们在追求个性、梦想“诗和远方”、不断突破“小我”的过程中,更应该在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共命运的路上,成就真正的“大我”。

研究生是新时代广大青年的优秀代表,大家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祖国和时代赋予你们的“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长目标,注重学习,勇于实践,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不断建功立业,实现好自身的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创新是科技工作者的第一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是人民的需要和呼唤,也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更应成为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追求和践行的目标。研究生是我国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和后备力量,大家要以这一目标为前行的方向,要砥砺老校长邵象伊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一生最高的追求”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胸怀祖国、认真学习、艰苦奋斗、积极创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把个人价值追求和梦想实现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二、践行使命担当

研究生是我们国家未来创新发展的主力军。研究生阶段,是立志献身学术研究者奠定基础、助力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优秀的学术素养。一是坚守学术诚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要求,从自己做起,从此刻做起,坚守“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学术定性,保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求真心态,自觉做学术诚信的坚守者;二是提升学术能力,要虚心向导师学习,向师兄师姐学习,向同学学习,多读原著、主动思考、及时总结、善于研究,综合提升设问发问的能力、梳理文献的能力、厘清概念的能力、学术立题的能力、设计研发的能力和把握前沿的能力;三是提高思辨能力,也就是洞察事实真相和思考分析的能力,要在海量的信息中主动地思考分析,努力地洞察真相,这样才能不盲从、不盲信,才会有新发现、新创造。

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位你们身边的榜样,那就是我们临床医学专业2018届硕士研究生同学张升校。张升校同学,2010年考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在第二年年初就进入我校生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目前为止,张升校已发表SCI论文8篇,先后主持了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4项,获得了87项专利,其中国家发明专利7项。作为未来的科技工作者,我希望大家都能以张升校同学为榜样,从今天开始,就把学术研究和追求创新当作使命担当,认真思考、尽快明确今后的职业目标和人生坐标,严谨务实、脚踏实地、潜心钻研,在创新、创造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

三、拓展国际视野

在刚刚出版的第三辑校友回忆录中,我校1995届研究生校友、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刘慧荣回忆到:她1992年考取了郑振群教授(当时郑教授是中国免疫学会生殖免疫分会的主席)的硕士研究生,见到郑教授后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笔译3篇英文综述或基础研究文献。第一篇文献,刘老师整整用了30天的时间,用每页300个字的稿纸,写了长达99页。刘老师说,这是她目前为止翻译得最艰难的一篇文章,也是对她科研生涯产生影响最大的一篇文章。第二篇文章,刘老师写了89页稿纸,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第三篇文章,刘老师只用了6天的时间。三篇文章翻译完以后,郑教授告知刘老师,她可以去做她的实验了。现在,刘老师的学生在考取她的研究生后,同样也要一年年地进行“三板斧”式的学术启蒙训练,因为她认为,这样的学术启蒙训练,对于年轻人而言,是打开了通向新世界的一扇窗,这样不仅实现了英语语言障碍方面的突破,还播下了独立思考的种子。

确实是这样,现代医学和科学都是以英语为主要交流方式的,全球每年发表的医学相关成果超过100万篇,其中大部分都是以英文形式发表。当前,全球正在携手共同应对癌症、心血管疾病、吸烟及结核病等诸多健康问题。大家要想在涉及健康方面的基础、临床、流行病学等研究中有突破、有创新,就必须与世界发展变化保持同步,就必须掌握相关语言,既走出去、也请进来,通过与国际同行不断的交流和交往,开阔视野、获取信息、增长知识、提升能力。这也是学校近年来加快推行研究生海外培养计划、发展国际学生教育、引进英文原版教材、试行全英文课堂教学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意义所在。

同学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的青春。在今后的求学过程和人生旅途中,希望大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青春挥洒在时代使命的担当中”“把梦想投身于攀登世界科技的高峰上”,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自己的努力奋斗为百年山医争光添彩,担负好你们这一代山医人的创新使命。

祝大家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上一条: 我校博士生牛晓洁在国际干细胞研究领域知名期刊《Stem Cells》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 我校召开2019年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