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工作动态

中字号

我校召开2019年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0日 编辑 : 浏览量 :

7月8日下午,我校2019年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在中都校区教学办公楼一层报告厅召开。大会主题为“争创一流学科,助力健康山西,为建设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努力奋斗”。出席大会的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第一、第二医院分管领导,学校处级以上干部、直属附属医院负责人及分管领导,一级学科带头人、省级以上重点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临床医学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副教授以上教师、新聘博士生指导教师以及学生代表近400余人。会议由副校长解军主持。

(校党委书记张俊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长李思进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上,校长李思进作了《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工作报告》。他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我校近年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础上,分析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科学研判了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即将进行的背景下,我校学科与学点建设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学科与学位点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举措,并做出安排部署。

李思进强调,我们要围绕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高水平研究生教学型医科大学建设方案》,集思广益、认真思考,凝心聚力,认真谋划,着力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要根据国家战略要求、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实际,解决为什么要抓学科建设的问题;二是要通过凝练学科方向,彰显学科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解决学科建设中抓什么的问题;三是要通过提高认识,补足短板,狠抓落实,有序推进,解决怎么抓学科建设的问题;四是要通过树立目标、对标对表,创新机制、突出成效,解决学科建设抓的好不好的问题。

李思进指出,有关部门和相关院系负责人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将学校整体安排和自身需求结合起来,把争取支持和自身努力结合起来,把加大投入和艰苦奋斗结合起来,在全校发展的大格局下思考本学科的发展,为促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促进我校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贺培凤宣读山西省重点学科、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重点学科以及山西医科大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名单,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党志峰宣读新增学位点、新增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及学位点建设先进单位表彰名单。会议分别进行了重点学科授牌和一级学科带头人聘任仪式,新增学位点授牌、新增导师聘任仪式,以及学位点建设先进单位表彰。

(授牌、聘任及表彰仪式)

校党委书记张俊龙在会上讲话。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是在学校百年华诞前夕,在贯彻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推进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医护员工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升学科与学位点建设水平,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教学型医科大学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俊龙强调,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的龙头,是体现学校学术水平、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必然要求。随着国家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和“双一流”战略的实施,学科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更加强凸显,对学校未来事业发展意义愈加重大。

围绕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张俊龙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正确看待当前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努力探索学科建设新思路,科学谋划学科发展新路径,三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学科建设任务落到实处。针对如何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学科建设工作,他要求全校上下要做到“六个抓”,即抓思想认识、抓战略规划、抓学科队伍、抓学科项目、抓平台基地、抓体制机制。

张俊龙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校确定的发展目标,按照“高峰引领、高原支撑、重点突破、结构优化”的原则,系统推进高水平平台、高水平人才、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张俊龙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开启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建设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为百年山医吹响了新的时代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认识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深刻认识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各种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国情、省情和校情,面向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西”建设的新需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的新局面,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副校长解军主持会议)

解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学科建设工作会,也是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动员会,各院系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学科学位点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迎评工作。他就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学科学位点建设,要把学科建设好坏作为提高各部门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和主要标准;二是研究生学院要牵头成立学科评估工作组,相关院系成立学科评估办公室,做好学科评估方案的制定和落实;三是强化责任,各部门、院系要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部署学科评估工作,并把学科评估成效作为年终部门考核的硬指标。会议号召,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 “对标一流”,发扬“求实精进、坚韧弘毅”的山医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昂扬的斗志、实干的激情,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共同奋斗。

上一条: 担负好奋力创新的新使命 ——山西医科大学校长李思进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下一条: 教育部专家莅临我校主讲“新时代背景下的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