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研途风景

中字号

守阵地、战疫情,做南丁格尔精神的传承人​——谨以此对恩师杨辉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8日 编辑 :阎冲(研究生院) 浏览量 :

总有一盏明灯能够点亮生命的希望,总有一群人愿意用生命去守护生命……杨辉老师,就是如南丁格尔一般的存在,点亮了无数患者心中的明灯,也用生命中的每一刻践诺着护理人的初心与使命。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2020年的新冠肺炎如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刹那间席卷全国,生死忧患近在咫尺。在这个山河同悲的时期,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冲在救护生命的第一线。我已数不清有多少次感动的泪水曾在我的眼眶里打转,我也数不清有多少个感动的画面早已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田。多少次我强忍着内心的情感,化作暗暗下定的决心:将来,我也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直到那个最熟悉,也是离我最近的人的身影出现在逆行的征途上,我的眼泪再也没能忍住,夺眶而出。我已数不清,这是她的第几次逆行。作为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我省唯一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老师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率领山西省第十二批医疗队出征荆楚大地,守阵地,战疫情!她那坚定不移的眼神,铿锵有力的誓言让我再一次看了到当代南丁格尔的奉献和博爱!

为人师表,率马以骥!——杨老师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的每一个学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身为护理人,就要热爱自己的护理事业,担当起护理人的使命,时刻展现我们的专业性”,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凡是和护理息息相关的事情,杨老师都始终秉承专业的原则,将每一件关乎生命的事情都做到极致。杨老师对护理的理解,不仅包括专业的技术,更多的是真挚的情感和仁爱之心。“她曾和我们讲述,非典时期与同事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护理患者的情形--当时医疗卫生条件远远没有当今发达,防护也远远不如现在完善,但她依旧会守在患者身边,一丝不苟的完成各项护理工作。就这样,怀揣着对生命的敬畏、秉承着对护理事业的坚持,杨老师一次又一次在灾难救护时刻挺身而出。2008年汶川地震的众志成城、2010年王家岭矿难的冲锋陷阵、2016年的太长高速重大交通事故的紧急救援,每一次都能看到杨老师毅然决然的身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亥子交替,新岁伊始,年近六十的杨老师怀揣着仁爱之心再一次奔赴疫情前线,用无怨无悔书写医护使命,用大爱义举谱写新时代赞歌!

精于专长,笃于行上!——杨老师十分注重护理的专业性,每次授课都会谈及护理的力量、护士对人类健康生活的重要性。“人可以一生无医,但不能一时无护。”在杨老师眼里,护理是经营、修补、建造、维持生命的事业,“只要有生命的地方就需要护理”,作为护士,品格是第一位,责任、贡献也是护士必备的素养。这一次,杨老师主动请缨深入疫情腹地,没有英雄主义,只有对护理的热忱,只为去发挥自身的专长。在普通民众眼中,大多只看到了护士工作的辛苦,却不曾深刻意识到护理工作的专业性,更不曾抵达护士的内心,我想,杨老师此次出征,除了扛起肩负的使命,同时更想证明护理是一门真正的专业!前不久,杨老师还在询问我们,此次疫情对护理专业教育有着怎样的启示或挑战。我想,无论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还是在日常的每一天,护理专业都彰显出了极大的优越性和不可或缺性,公共事件的暴发既显现出护理学科的高度专业性,又对护理的专业划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紧跟前辈的步伐,坚定信念,一路学习,一路成长。护理学科是人文主义关怀与专业知识技能的相互交融,是现代医疗进步与科学技术发展的相互碰撞,杨老师用自己对护理事业的无限热爱与赤诚教育着每一位护理学子,更用她一生无悔的追随与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最好一课!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杨老师近四十年的护理生涯,一颗初心巍然不动,用耐心、爱心、责任心表达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用仁心与责任诠释着对生命的敬畏。南丁格尔说过:“护理不是牺牲,护理并不浪漫,护理更不是强迫自己。我一生是个护士,我的一生是一场学习。”杨老师用自身的经历,传承并践行着“人道、博爱、奉献 ”的南丁格尔精神。下乡义诊、义务讲学,向大众普及健康知识,积极投身“光明扶贫行动”,杨老师无时无刻不在为患者服务,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初心使命。闲暇之余,杨老师总是会向我们讲述护理事业的伟大,谈及影片中的护理精神甚至潸然泪下,在她看来,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似乎总少了些把护理职业变成护理事业的坚定信念。可我想说,有她这样的引领者,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定呢?“夫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杨老师在她40年的护理生涯中早已踏石成印,谱写出大爱华章!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关乎生命的战“疫”中,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新时代的南丁格尔,每一个奋不顾身的身影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相信,有如此庞大的力量,如此众多的付出,我们终会所盼皆所喜。

夜长星疏终有光,愿所有一线工作者早日凯旋,平安归来!

文/宋叶君

上一条: 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抗疫力量——护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防疫志愿工作记录

下一条: 现代版《与师书》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