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研途风景

中字号

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抗疫力量——护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防疫志愿工作记录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7日 编辑 :阎冲(研究生院) 浏览量 :

乙亥末,庚子春,新冠病毒肆虐,一时间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各行各业都凝聚先锋力量逆行而上,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雷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以及信仰坚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风貌,雷锋精神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在这一特殊的日子,秉承雷锋精神,2017级护理学院研究生全体班干及同学也为抗击疫情做着自己的一份努力——他们积极参加家乡防疫志愿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护理人的担当和作为。

弘扬雷锋精神——提供居家护理

“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宣誓:在疫情面前,自愿加入疫情防控一线,服从组织安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勇挑重担,信守誓言,疫情不消灭,坚决不撤退!”这是疫情期间我们听到最多的一段誓词,也是每位志愿者每天早上必宣的一段誓词。作为一名中共党员,2017级护理研究生班长马田、宣传委员刘爽、学生李圣芳,她们主动申请加入了所在乡镇、村委、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她们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医疗护理知识传播给患有慢病的老年人,疫情暴发后,患有肺部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年人们成了高危感染人群,心里的担心和恐慌也更甚于年轻人,为了减轻这些爷爷奶奶们的压力和不安,她们便运用自己所学主动去爷爷奶奶家为其提供帮助,进行健康教育,指导这些爷爷奶奶们在疫情期间注意饮食和休息,适量的居家锻炼,提升免疫力。除了提供护理专业上的指导,她们也会为爷爷奶奶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由于疫情期间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都无法回家探望老人,他们便承担起“女儿”的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采购物品、扔垃圾等日常生活中必须但又不方便完成的事情。

弘扬雷锋精神——担当疫情防控志愿者

他们还积极加入家乡志愿服务小组队伍中,帮助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17级护理研究生团支书景珊、学习委员李文静、学生宁艳、张晓琴、李卓霞等同学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她们主动到各自村委会报道当防疫志愿者,希望能帮助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协助村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外地人员,登记外地返乡人员名单,核实其返乡路线及乘坐交通工具等信息;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登记上报并监督其居家隔离;主动负责登记出入村口人员的情况,严格禁止非本村人员进入本村;为村民发放疫情防护手册,宣传此次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告诉村民如何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告诉其他邻居、亲朋好友不要乱跑,不要给国家添乱,必须外出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在不值班的时候,她们主动为孤寡老人测血压,量体温,耐心地为他们进行宣教,在这特殊时期,简单的陪伴能给予他们莫大的安慰。近些天好消息不断,很多居民开始放松警惕了。但她们深知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放松,李文静服务的社区有一位外地车牌的村民要出去到派出所办事,在拦截之下不主动停车说就一会儿就回来了,但她依然坚持让其下车写明原因登记并告知其做好自我防护后离开。除了她们,还有许许多多人的绵薄之力,加起来的力量,真的不可估量。这些志愿服务工作内容虽然简单,但是她们都很开心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感悟

张记清是2017级护理研究生生活委员,“谁也不曾想到,刚刚跨入20世纪20年代的第一个年头,中华大地就遭遇了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疫情侵袭,短短数日,病毒的魔掌就从武汉伸向了全国各地。幸运的是,面对这看似不可战胜的病毒,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声势磅礴的疫情阻击战。有这样一群人,奋战在抗疫的一线,为无数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他们当中有我的老师、同学,她们义无反顾的奉献着自己,也做着我羡慕的事情。当看到他们一封封的请愿战书时,我很震惊,不禁在心里问自己,如果我已经是一名工作多年的护士,是否也可以像他们一样抛开生死,勇往直前?我想我肯定是愿意的。不为别的只为作为一个党员这便是我应尽的义务,更为了一双双无助又渴望的眼睛,在得到帮助时闪烁的泪花,我也一定会冲在最前面。虽然防护服的密不透风会让我有点缺氧,护目镜的框架会在我脸上留下一道道深的压痕,为了不浪费一套防护服,工作时间不喝水,不上厕所,可这些又如何,依旧打不倒我能做好,能把病人护理好,看着他们康复出院的信心,我想我真的是很愿意的。都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想说老师们你们辛苦了,你们放心,未来我们会接过你们手中的火炬,扛起你们的精神和智慧,一路向前,无所畏惧,今天是学习雷锋纪念日,这就是雷锋精神的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事业无私奉献。”

雷锋同志无私奉献、舍身忘记的崇高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作为护理人,我们更要传承雷锋精神。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作为护理学院的学生,疫情是对我们共同的考验,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才能凝聚起抗击病毒的强大力量。冬将尽,春可期,在疫情面前,我们以爱筑墙,坚不可摧,在不远的前方等待我们的必定是春暖花开,莺飞草长!

文/景珊、马田

上一条: 弘扬雷锋精神,彰显青春色彩——护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防疫志愿工作记录

下一条: 守阵地、战疫情,做南丁格尔精神的传承人​——谨以此对恩师杨辉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