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研途风景

中字号

弘扬雷锋精神,彰显青春色彩——护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防疫志愿工作记录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7日 编辑 :阎冲(研究生院) 浏览量 :

2020年春节,似乎注定就是这样的不平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牵挂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重要的使命。3月5日是是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践行雷锋精神,展现青年风采,推动志愿服务,护理学院2018级的研究生踊跃报名成为了各自家乡抗“疫”分战场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我们戴着红色袖章,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结合自身优势,通过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为这场疫情攻坚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了当代青年积极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

2018级护理研究生荆璇,是班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指令下达的第一时间便主动申请志愿加入家乡——阳泉市平坦镇西上庄小区的“封闭式管理”防疫工作中,积极协助村里防疫督查小组挨家挨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宣讲少出门、多通风、正确佩戴口罩和有效洗手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同时利用自身的学习工作经验为社区制作宣传海报和进行电子汇总,每日在社区防控卡点进行值班,与老党员一起严格落实出入人员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劝返等工作。她说:“有一份力,尽一份责,作为共产党员无论在何时都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作为一名护理人无论何地都要播种健康、传递温暖,凡有利于国家的事、有利于民众健康的事,无论任何时刻都义不容辞!”

社区和农村是疫情阻击战的最基本单位,研究生李媛媛,作为班级团支书积极带头参加志愿活动。由于疫情日益严峻,所在的小区开始实行封闭管理,作为一名山医学子,同时也是一名护理人,她主动申请在社区当一名志愿者。在组织的安排下,该同学主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包括姓名、体温、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始发地、目的地等),监测体温,并督促大家规范佩戴口罩。她与社区的工作人员是“守门人”,无论天气、不计报酬,默默坚守小区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李媛媛同学说:“这次志愿服务工作内容虽然简单,但能够让我参与到防疫工作第一线,保卫一个小区的安全,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2018级护理研究生王倩,家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文昌阁社区。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规模暴发之后,战“疫”行动刻不容缓,社区防疫工作开展之后,王倩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先锋岗,主要协助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登记社区居民外出人口返乡时间信息,排查疑似人员,对外出人口信息等进行录入,填写并核对居民出入证,确保疫情防控无一遗漏、无一死角。她与社区内其他老党员一起在小区内定时喷洒消毒水,并利用自己医学生的优势,积极向社区居民宣讲防疫相关知识,宣讲少出门、多通风、正确佩戴口罩和有效洗手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以提高居民防范意识。

既然不能如身披白衣铠甲一般奔赴湖北,支援武汉,不能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发光发热,但可以尽自己所能为控制疫情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2018级护理研究生杨建温,2月3日,看到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宣传员,毅然报名参加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宣传小组,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主要负责街道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增加民众对此次疫情的了解与重视。他说:“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积极参加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的防治疫情的蔓延和发展,做一线工作者坚强的后盾。”

2018级研究生常可意在学习和生活中慷慨大方、热情积极,在疫情防控点的值班过程中发现社区的清洁工人和一些独居老人没有佩戴正确的口罩,主动上前询问发现,口罩紧缺,大家无奈之下购买了普通的防寒口罩,还有的是以为口罩的功能都一样,没有意识到口罩的重要性。常可意同学耐心为大家讲解口罩的不同种类以及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并且把自己家中囤积不多的外科口罩拿出一部分,分给了社区的清洁工人和独居老人。常可意同学说:“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我知道自己不可以熟视无睹。所以我选择带上口罩,走向街头,当我戴上防疫臂章的时候,仿佛也变成了逆行者,站在了祖国需要的地方。”

“在抗击疫情这场全民战争中,没有人可以是旁观者,抗击疫情的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研究生李雪说道。李雪志愿参加了村里的防疫工作,每天要做的就是收集外出务工回乡人员和返乡大学生的有无出入疫源地信息、在村口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和做好体温监测、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不甚辛苦,但也深感责任重大。她说:“每每看到新闻报道一线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与疫情进行着抗争、帮助一个又一个确诊患者康复,我都深感骄傲,同时也更加无悔于当初学医的选择!”冬已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雷锋叔叔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叔叔虽已远去,但是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雷峰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它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这么多年来,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护理学院志愿者们用奉献默默战“疫”、让爱心熠熠闪光,在国家和民众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这就是可爱的中国青年!这就是磅礴的中国力量!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以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图文∕2018级护理研究生李媛媛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