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料药到制剂:可复制的快速转型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3日 14:37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出了一系列行业政策 法规 并贯彻实施,引起了医药行业内的高度关注。其中新版GMP认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原料药环保和清洁生产等,与原料药行业密切相关。

在原料药领域,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意味着要向更高端的增长方式转变,国内原料、人工、财务等成本的上升,国内环保监管的渐趋严格和出口退税等鼓励原料药出口的政策逐步取消,以及海外市场各种针对性政策和门槛的出台,要求企业主动快速实现转型。与此同时,一部分企业已先行一步走出了可以复制的成功路径。

原料药出口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获取微薄的利润,更糟糕的是,生产原料药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大大超过生产制剂。外国人买走中国廉价原料药,却将污染留在了中国。

目前,我国部分原料药企业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普药生产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因此,我国制药企业应学习和借鉴印度制药业的成功经验,争取将更多的制剂打入欧美和其它国家市场,这样不仅能获取较高的经济回报,而且能减少生产原料药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专家指出,只有切实解决产品结构不优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这两大阻碍,才有望打开新的局面,迎来国内原料药行业的新发展。

2014年已经过去,国家“十二五”规划已剩最后一年,对于中国 药品 制剂国际化来说,这4年来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距离目标还是有较大差距。回望在2011年初举办的相关研讨会上,对于“奥巴马何时吃上中国药”的话题似乎还余音绕耳,期望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至少再有六七十家制剂生产企业获得海外认证,产品出口到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并形成规模,力争出口金额达到40亿美元。”目前看来这个目标还难以很快实现,但在众多企业脚踏实地的努力下,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上一条:山西省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公告 下一条:新一轮降价生猛 企业营销怎么拼



山西山医制药有限公司(原山西医科大学制药厂)
地址:山西省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钢园北路65号
电话:0351-4135115 网址:http://www.sxmu.edu.cn/zyc
Copyright @ 2005-2020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 (晋)-非经营性—2010-005

微信公众号:SYZY_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