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紧急通知
重要!2021年法医学专业报考指南
2022年山西省特种医学“特医精技”研究...
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2022年普通本科学...
法医学院与人事处联合举办“精医研习”...
中都校区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
宣传员能力提升班报名通知
 
教育教学
优秀毕业生——任飞:"一剑封喉"地沟油
2021-04-08

任飞,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理化中队检验工程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毒物分析专业。

相比于一般的警察,任飞的战场在室内提取成分,检验含量、毒物分析……这位技术大队的检验工程师在实验室的每一次成功都意味着民警办案中的一次突破。他深信,没有案件现场的震撼刺激,就没有不断进取的决心;没有实验室绞尽脑汁的痛苦,就没有目睹犯罪分子低头伏法的畅快。

2017年的山西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决赛中,太原市公安局参赛的地沟油检测法获得了第一名。而这种方法,正是来自于任飞。

我亲历过很多地沟油现场,臭气熏天,苍蝇轰鸣。办案过程中,我的很多同事呕吐不止,许多天都无法进食。打那以后,任飞便下定决心要将地沟油检测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由于地沟油与食用油无明显感官差异,不容易检测,所以许多不法商贩肆无忌惮生产地沟油,最终逍遥法外。这也直接影响了民警破案中因缺乏地沟油定性依据,不能对其进行有效打击。想着黄曲霉素、多环芳烃等大量剧毒和有害物质流进了千家万户的厨房和餐桌,有着五年临床专业和四年毒物分析专业背景的任飞在思考,如何才能寻找到一种简便、快捷、精准的检测方法,在实战中对地沟油一剑封喉”!

自此,这位毒物分析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任飞行走坐卧,吃饭洗澡,无时不想,几近疯魔。他一遍遍回想着犯罪嫌疑人交代的地沟油炼制工艺,扳着指头想着支队实验室那十几台仪器到底哪个能揪出地沟油。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灵感就在不经意间来了。一天在和朋友吃火锅时,朋友指着一锅漂着辣椒、茴香、大蒜、花椒的汤料开玩笑说,你不是搞中南海都关心的大项目?你能告诉我咱这锅红油是地沟油吗?

,调味品!一语惊醒梦中人。所有的地沟油都是规模炼制,而其主要来源是火锅、水煮鱼、麻辣烫等重口味的餐厨废弃用油。如果能够从食用油中检出调味品,不就能对地沟油一剑封喉?

之后的半年,任飞在了实验室。经历了上百次的实验,在十几种调料中,终于把辣椒碱这个家伙打出了原形。它在地沟油面前无处遁形”,水洗、土吸、真空、高温都无法让他们分离,即检出辣椒碱就代表是地沟油。哪怕油里面含有一皮克(万亿分之一克)的辣椒碱,都能被检测识别。举个简单的例子,一滴辣椒碱物质就算滴入到一个大型游泳池中,一检测便知。

据悉,这种地沟油液相色谱-四级杆质谱检验方法在对国家卫计委提供的全国近百种样品进行多轮盲测后,误检率为零,检出率达80%以上。同时,不受检测地域性限制、没有繁琐的定量检验、不需要新设备和新耗材,甚至不需要提供辣椒碱准确含量,一个样品只需半小时就可出结果,极大提高了案件侦查的时效性。

辣椒碱检测方法投入实战后,可以说是屡显身手。特别是,在侦破地沟油专案等一系列特大重大地沟油炼制食用油案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任飞的地沟油检测方法,是一线民警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微创新太原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更是对百姓食品安全的大贡献。

任飞说,他深深地热爱着刑事技术警察这份职业。下班的路上,闻着千家万户飘出的烧油烹醋的香味,看着大小饭店食客们的大快朵颐,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幸福。让我欣慰的是,他们的幸福中,有我和我们团队的付出。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