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紧急通知
重要!2021年法医学专业报考指南
2022年山西省特种医学“特医精技”研究...
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2022年普通本科学...
法医学院与人事处联合举办“精医研习”...
中都校区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
宣传员能力提升班报名通知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是全国建立较早、为全国培养法医学专业本科生最多的单位。1980年原山西医学院与山西省公安厅率先在全国以联合办学的形式,创建了法医学专业并于同年招生。1983年教育部会同公安部、司法部、卫生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宾馆召开了全国高等法医学专业教育座谈会,对山西医学院创建法医学专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推广,同时确定全国普通医学院校增开法医学选修课。

 

1983年10月,“四部两院”在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宾馆召开全国高等法医学专业教育座谈会,即“晋祠会议”


  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2008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1993年获法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获法医学博士学位接予权, 2017年获批特种医学一级博士和硕士授权学科。现为特种医学一级学科山西台重点学科、法医学山西省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山西医科大学特色专业、山西省本科教学示范实验室、法医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1331"法医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法庭毒物分析公安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建设)、司法部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推荐单位、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山西省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单位,拥有法医学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法医司法鉴定理论与关键技术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和严江伟教授创新团队,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原公安部第二研究所)、北京市公安局、司法鉴定研究院、国家禁毒情报中心、山西省公安厅、太原市公安局等共建35个教学科研基地。

 


2001年7月9日,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暨山西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成立大会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在近40年的办学实践中,法医学团队获得了山西医科大学十个第一的优秀成绩, 2017年以来,法医学团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获得了十一项标志性成果,实现了三个"零的突破",学科和团队建设迈上了新台阶,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德能双修,教学、科研、检案相结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司法鉴定三位一体”办学模式,已为全国近32个省、市(自治区)培养和输送法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2194名、研究生263,多人荣获国家、部委和省级荣誉嘉奖。



学院现有法医病理、法医物证、法医毒物分析三个教研室和法医病理、法医物证、法医毒物、法医临床四个鉴定室,承担法医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司法鉴定任务。目前已建成法医毒物检测平台、法医分子病理检测平台、法医基因组学检测平台、法医代谢组学检测平台等科研鉴定平台和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临床学和法医毒物学等教学平台。拥有GeneAmp PCR System 9700,3130 Genetic AnalyzerDLYMPUS十人共览显微镜、Thermo自动玻片染色机、樱花全封闭自动脱水机、安捷伦7694E-7890A1顶空气相色谱仪、安捷伦78908-7000气相色诺质诺联用仪、安捷伦6460c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安捷伦7900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赛默飞DIONEX ICS-1100离子色谱仪和屹尧 TOPEX10全自动微波消解萃取系统等先进设备,价值4000多万元,承担培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的任务。


 



法医学院现有教职工36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中级职称14,初级职称3,专职管理人员6名。专任教师已全部取得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9,在读博士3人。学院全职引进高层人才1,柔性引进院士2名、海外特聘教授5,外聘副高以上兼职教授120名从事法医学实践数学。



法医学院院徽


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育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学院在中都校区拥有7200平米的教学、科研检案和办公场所,已成为一所具有专业特色、师资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管理严格规范的新型学院。目前,法医学院正在积极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法医学人才培养中心,法医学科学研究中心,法医学检验鉴定中心和法医学咨询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