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紧急通知
重要!2021年法医学专业报考指南
2022年山西省特种医学“特医精技”研究...
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2022年普通本科学...
法医学院与人事处联合举办“精医研习”...
中都校区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
宣传员能力提升班报名通知
 
教育教学
优秀毕业生——95后女法医周乃馨:解开案件中的“死亡密码”
2021-04-08

在血迹斑驳的案发现场,寻找点滴物证,拨开案件背后的迷雾。作为警察中的技术控,法医能让沉默的证据说话,扮演着解开死亡密码的关键角色,而在这些人中,女法医却如凤毛麟角。



从小爱看法医剧 两年勘察现场300余次

今年26岁的周乃馨,20187月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是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法医。别看是95后,两年多来她参与的案件可不在少数,其中勘察现场300余次,伤情鉴定1000余起。

周乃馨成为法医绝非偶然。小时候的法医类影视剧,成为她踏上职业路的引路石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我第一专业选的就是法医学。毕业后的周乃馨决定回家乡工作,通过层层考试选拔,最终如愿考上即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成为了一名法医。

法医的工作分为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周乃馨主要负责的是DNA检验。她告诉记者,“DNA检验是从血液、唾液、毛发、骨骼等生物检材中提取发现人类DNA,从而锁定犯罪嫌疑人或确定亲缘关系,为案件的侦破提供有力的证据。

 

出警环境恶劣 戴着防毒面具尸臭也会渗进衣服内

不同于影视剧中的潇洒,现实中法医的出警环境恶劣,海边、孤岛、丛林、荒郊野岭...这些都有可能是案发现场。相比恶劣的环境,不固定的出警时间也十分熬人,24小时待命成为常态,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死亡案件,法医必须到场勘查。

尽管经常与尸体打交道,但一些高度腐败的尸体,会散发出一种尸臭令人难以忍受。这种味道近似于一种人体中未排散的一种毒。周乃馨告诉记者,即便是戴着防毒面具,在解剖中这种味道也会渗透到头发和衣服里,短时间内洗澡都难以消散。



自杀案伪装成他杀案 连夜解剖还原真相

尽管两年来检验过很多具尸体,但也遇到过比较蹊跷的案件。起初以为是一件普通的非正常死亡案件,但实际却并非如此。周乃馨回忆,当天下午三点多钟有人报警称,在河边发现一具尸体,于是她立即赶赴现场勘查。在翻过尸体后,周乃馨发现人已死亡近两三个月,通过对尸表进行检验后,她发现死者的心脏位置有一处类似匕首刺过的痕迹。发现伤口后,周乃馨立刻向领导汇报,并初步判断有他杀嫌疑。在经过现场细致的勘查后,发现死者生前的一些随身物品均被抛弃在河道内,在抽干河道后还发现死者的一些贵重物品,基本排除抢劫杀人。综合解剖结果和现场勘查,周乃馨确定死者是自杀,出于某种原因想伪造成他杀案。



海上浮尸运输难 自制竹筏渡难关

除了在实验室内做检验分析,法医最常去的就是案发现场。去年2月份,有人报案称在小管岛海域发现一具无名女尸。事出突然,周乃馨和同事立刻乘船赶赴现场。正值冬季,冰冷的海浪溅在周乃馨脸上,不一会全身接进湿透,加上海面上寒风刺骨,也让她冷不丁打起了寒颤。在登岛后,周乃馨发现尸体被压在礁石下,在经过一番努力后,同事们将尸体抬到陆地上,并当场进行尸表检验确认尸源,推测死亡时间。在这一系列工作结束后,周乃馨却遇到了困难。当时处于某些顾虑,附近渔民不愿载尸体过河。无奈下我们在岛上自制竹筏,将尸体绑在竹筏上才拖回岸边。回忆起当时的境况,周乃馨仍有些后怕。过程中挺危险的,我们是第一次夜间出海,加上不了解海上的情况,险些撞上大型渔船。待所有检验结束后,周乃馨和同事近乎凌晨才回到单位休息。


法医工作固然辛苦,但每次能从中找寻关键线索,还原案件真相,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周乃馨表示,我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法医,无论这条路多么艰辛,我都会义无反顾的走下去。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