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紧急通知
重要!2021年法医学专业报考指南
2022年山西省特种医学“特医精技”研究...
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2022年普通本科学...
法医学院与人事处联合举办“精医研习”...
中都校区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
宣传员能力提升班报名通知
 
教育教学
优秀毕业生——申君毅:在奉献中坚守志向,让青春无悔人生(自述)
2021-04-09

申君毅,男,19829月出生,河南林州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01-2006年,就读于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法医学专业本科。2006-2009年在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攻读硕士。2017年考上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博士研究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现任山西省公安厅科技处DNA检验室副主任(正科级),主检法医师,一级警司



刚刚结束的全国高考,让我回忆起十五年前填报志愿时的情景。那时,我的理想是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然而,阴差阳错,填报了临床医学的我,却成了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的一名新生。五年的专业学习,使我逐渐地了解了法医这个职业。在常人眼里,法医工作是冰冷、恐怖、血腥的,甚至会有中毒、爆炸、塌方的危险,但对于我们而言却是一种光荣、责任和挑战。法医可以让无言的尸体说出事件的真相,揭开死亡的神秘面纱,这份独有的自豪感,让我慢慢的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毕业后我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神圣的职业,从警十年来,我的内心时时处处被一种强大的职业荣誉感所震撼!特别是耳濡目染,看到我们老一辈刑事技术工作者不畏艰难,不辞劳苦,坚持奋战在破案第一线,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种公而忘私,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深深地鞭策、激励、鼓舞着我,让我开始认识到,作为一名普通刑事技术人员的独特价值,我为自己能够从事这一职业而骄傲,能为社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自豪!

社会治安稳定的背后是无数人民警察艰辛的付出。对我而言,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是我为理想而奋斗的过程。深夜的接警电话,就是我行动的命令。彻夜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就是我理想的舞台。随时待命的工作性质,更是决定了我对家庭的付出是极为有限的。面对父母、妻子、女儿,我留给他们的只有一个个繁忙的背影。面对亲人我们都有深深地愧疚。但是,正是这份愧疚,成就了我们对警察事业的忠诚!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忠诚!



人生路漫漫,青年正当时。作为一名成长中的刑事技术青年民警,我将倍加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履责  荣光

申君毅同志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严谨务实,勇于创新,承担着全省各类重特大疑难案件、灾难事故现场勘查、法医、DNA检验鉴定等工作,在侦破重大命案、积案、为相关部门处理全省重大灾害事故遇难者身份确认发挥了关键作用。近4年来,他利用DNA技术及数据库比中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983起,在发挥刑事技术专业优势、为民规范执法、创新技术手段、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申君毅同志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优秀干警称号;被共青团省委授予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荣获省直机关五项全能比赛三等奖,被省直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三等功;入选山西省公安机关亲民爱民先进个人提名;被省直工委、省公安厅授予优秀机关党建名嘴称号;被省公安厅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1次。2015年入选公安部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



申君毅同志所在的DNA检验室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被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被省直工委授予山西省直机关模范单位五一劳动奖状;被省公安厅党委授予山西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阳光警队

近日,申君毅同志作为全国公安英模山西受表彰代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之一赴全省各地(晋中、阳泉、朔州等)做报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骆惠宁书记在会见山西受表彰的公安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时讲话要求,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16字总要求,诠释忠诚奉献、敬业拼搏、担当实干的山西公安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递正能量,为迎接十九大、全警保平安”1+8行动凝神聚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一、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专业优势,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发挥重大作用

申君毅同志勇于担当,精于业务,凭借其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法医知识和DNA专业技能,为侦破全省各类案件、事故处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侦破多起重特大疑难案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2年以来,他独立承担各类刑事案件、灾难事故检验鉴定1086起,检验各类大要案现场提取生物检材6500份,出具鉴定书862份。

他应用DNA技术在侦破全省重大疑难命案积案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全省多起重特大事件、事故中,利用DNA技术准确认定遇难者身份,为国务院事故处理小组善后处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受到各级领导和办案单位的一致好评。

二、坚持信息化引领,强化建设应用,充分发挥DNA数据库的科技支撑作用

申君毅同志作为DNA数据库管理员,承担着全省DNA数据库的建设与应用工作,负责对数据库比中通报进行研判、复核及比中信息反馈,为案件侦破提供及时、准确的比中线索。在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中,积极推进全省DNA数据库与现勘、指纹、足迹等刑事科学技术信息系统的资源整合,深化信息实战应用,提升综合实战能力,充分发挥DNA数据库信息导侦的独特优势,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2年以来,全省DNA数据库建库110万余条,目前,全省DNA库总库容达126万余条,建设Y-STR数据库4万余条。利用DNA数据库直接比中破获多起本省及跨省案件,充分体现了DNA数据库建设的成效,彰显了DNA数据跨区域破案的巨大威力。

三、牢记执法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申君毅同志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积极为基层办案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12年以来,共受理检验全省打拐案件被拐父母及儿童血样1194, 比中确认被拐儿童身份32名,盲比中6名被拐20余年的儿童,有力打击了拐卖儿童的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使众多受害家庭骨肉团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四、加强管理指导职能,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提升DNA检验鉴定规范化管理水平

申君毅同志在全省DNA实验室、数据库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中积极发挥管理指导作用。根据公安部颁布的各项标准和要求进行全省DNA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按照实验室资质认定的要求,切实加强送检、受理、检验程序和鉴定书的规范,加强对市级DNA检验室和技术人员的管理、指导和培训工作。

五、勇于开拓创新,注重深度研发,在实战中推广成果应用

申君毅同志勤于学习,善于总结,勤于思考,注重研究,创新手段,攻坚克难。通过改进DNA检验鉴定方法,大大提高了骨骼、牙齿、脱落细胞等疑难物证检出成功率,更好地服务于实战。注重日常工作经验积累,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经典案例、经验教训等撰写成文,作为第一、第二作者撰写的十余篇论文在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期刊上发表交流。完成公安部创新应用计划项目《采用不同粘取材料富集脱落细胞的DNA检验结果的比较》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承担了公安部创新应用计划项目《采用不同粘取材料富集脱落细胞的DNA检验结果的比较》研究,建立了不同载体上采用不同的脱落细胞富集方法,为日常办案中处理脱落细胞类生物检材提供了科学的、有效的检验方案。2015年,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进行公安部科技成果验收登记。

青春 无悔

申君毅同志在平凡的刑事技术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满怀着对刑事技术事业的热爱,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奋发进取的工作精神、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忠实地履行着一名刑事技术人员的神圣职责,展现着一名青年民警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与母校法医学院实习生的合影


  

毕业十年返校聚会


为学院赠送“桃李峥嵘”


参观新校区生命科学馆


 

合影,明天会更好!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