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医新闻 >> 正文

中国核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太原举办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08         点击次数:

8月5日,由中国工程院、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核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太原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赵宪庚院士、于金明院士、夏佳文院士、邓建军院士、董家鸿院士、徐建国院士和中国科学院柴之芳院士作大会报告,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山西省教育厅厅长马骏、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丁纪岗、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波、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军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和学会的专家学者,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欧洲核医学会等行业和地区的行业专家学者代表参加论坛,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西医科大学校长李思进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出席并致辞)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出席并致辞)

会上,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军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强调,学校1959年创建核医学专业以来,建立了从临床前到临床的全链条诊疗研发体系。2019年获批的分子影像精准诊疗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瞄准核医学分子精准诊疗领域的重大前瞻性科学问题,协同行业协会、产业龙头,建设分子影像高端设备研发与转化基地,打造国内首家分子影像靶向药物临床评价示范技术平台,建设面向行业产业的分子影像高精尖人才培养基地,自主研发的“辐睿智配”核药配制自动分装设备已成功上市,全球首创“PMEEN”(普密)核磁光电一体化脑成像设备样机,将在年底装机。此次论坛聚焦核医疗工程技术,助推我国核医疗健康产业链自立自强,必能进一步推进核医学科和核医疗技术发展,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实施。

(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军致辞)

张复明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需求日渐提高,核医学在医疗诊断、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中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山西核医学事业也取得长足发展,人才培养、高端平台建立、重大课题研发以及自主高端设备研发等多方面都获得了喜人成绩,部分成果填补了国家空白。他表示,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核医学事业的发展,持续加大对核医疗健康产业的扶持力度。他希望,山西省有关方面能够与中国工程院等相关科研单位、核医疗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核医疗健康产品创新能力,促进研发与临床应用紧密结合,加强产业链协同和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中国核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核技术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王辰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当前的核医疗发展依然不容乐观,在核医学、核物理、核健康方面都相对薄弱,亟待发展。他强调,医学是需要多学科协作的,必须与各学科最先进的智慧结合,才有助于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产业、市场、社会政策、医疗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素养上多管齐下、齐头并进。在国家、政府和专业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核医疗健康的重大事项正在积极稳妥地有序推进。他强调,这次会议是中国核医疗健康产业的一次高端论坛,全体核医学界同仁要努力将解决民生需求、服务人民健康作为根本目的,不断深化学术交流,积极拓展深度合作,砥砺奋斗、开拓创新,聚焦短板弱项,携手推进我国核医疗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西医科大学校长李思进主持开幕式)

李思进主持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聚焦“双循环”背景下世界核医疗发展的整体态势,聚焦我国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将集体研讨我国核医疗领域存在的各类“卡脖子”问题,共商中国核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之大计,共谋核医疗健康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及创新成果转化,必将促进核医疗健康技术以更全面、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面貌服务于临床疾病的精准诊疗,促进中国核医疗健康产业的规范化、跨越式发展。

在上午的大会报告中,王辰院士、赵宪庚院士、董家鸿院士、邓建军院士、柴之芳院士、夏佳文院士、于金明院士、徐建国院士分别以《以高水平医学卫生健康事业促进社会大发展》《核医疗助力“健康中国2030”实现的战略举措—“国家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临床驱动的医学研究范式》《医用同位素自主供应体系及其装备发展战略研究》《关于核医疗的若干思考》《重离子无创治疗肿瘤技术》《精准放疗新实践》《免疫菌研究》为题作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报告。报告聚焦“健康中国2030”的发展愿景,从临床医疗、精准诊疗、核医疗、放射性药物、免疫菌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深刻分析当前本行业的短板弱项,客观反应本领域的有效性实践,前瞻性提出我国核医疗健康产业的战略性发展路径。

在下午的大会报告中,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思进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所长彭述明研究员、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分会候任会长黄钢教授、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院长刘立业研究员、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子影像事业部及总裁王超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药物放射性药代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鉴峰以及国家原子能机构核医学及诊断影像部主任Diana Paez Gutierrez教授、奥地利核医学前任主任委员Marcus Hacker教授、欧洲核医学会的Arturo Chiti教授、德国核医学学会甲状腺分会主任Michael C. Kreissl教授、日本核医学学会主任委员Seigo Kinuya教授等9位专家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前主任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理事长李亚明教授作大会总结)

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前主任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理事长李亚明教授在大会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云集了全国核医疗健康产业知名专家和学者,聚焦“双循环”背景下我国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瓶颈与世界核医疗发展态势,研讨解决我国核医疗领域各类严重“卡脖子”问题,畅通“核—医—理—工”各环节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构建了国家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为建立具有自主识产权的核医疗健康产业、为确保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贡献了丰硕智慧,对支撑“健康中国2030”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与医药卫生学部、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医科大学、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分子影像精准诊疗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

(图文/武萍、王志新)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头条二维码

  • 抖音二维码

  • B站二维码

川至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杏花岭区五一路382号

迎泽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中都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

榆次区大学街98号

Copyright 2016 sx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0478号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