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医新闻 >> 正文

第十七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暨全国首届医信融合人才培养学术会议在太原召开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7         点击次数:

8月16日,第十七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暨全国首届医信融合人才培养学术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办,山西医科大学承办。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代涛、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任委员钱庆研究员、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哈佛大学高崇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组长胡德华教授应邀作大会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等947个国内外单位的2369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山西医科大学医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贺培凤教授主持开幕式。

(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军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山西医科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他指出,在数字中国建设大背景下,加强信息赋能医学,推进医学与信息学融合,培养精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未来医生,是时代赋予医学院校的重大课题。山西医科大学在“医信融合”领域历经10年探索与实践,初步完成了“医信融合”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此次会议,众多国内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聚焦医学与信息学的交叉融合发展,探讨医学信息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助推新医科、新工科的升级创新,将在推动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达成更多共识、收获更多成果,为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代涛出席开幕式并作大会报告)

(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任委员会钱庆教授致辞)

钱庆教授在致辞中对山西医科大学在医信融合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显著突破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国医学信息学领域工作者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上下联动,不断丰富学科内涵、拓展研究领域,持续提高学科水平,彰显学科特色和力量。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教授致辞)

马费成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医信融合”教育体系以“信息赋能医学”为主线,将信息教育融入医学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战略层面进行布局,既注重信息理论、技术方法教学内容的引入,又重视通过信息的关联特性优化传统医学教育。 “医信融合”将继续深入健全研究体系及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医学信息学快速发展。

(哈佛医学院高崇教授致辞)

高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医信融合”教育理念与全球医疗体系变革理念不谋而合。本次会议要继续拓宽“医信融合”教育理念,强化“医信融合”教育体系,完善“医信融合”教育构架,推动“医信融合”人才培养的进程,为国家及世界的医疗体系变革做出更多贡献。

(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组长胡德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胡德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届会议立足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这一时代命题,着眼医信融合人才培养,必将深化医学信息教育改革,指导医学信息教育规范,凝聚医学信息教育力量,激发医学信息教育创新活力,进一步强化医学信息教育核心竞争力。

(山西医科大学医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贺培凤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上午的大会报告中,代涛研究员从国家的高度,探讨了我国医学信息学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特征,高屋建瓴地论述了医学信息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思考。贺培凤教授从理念创新、体系创新、生态创新三个角度,交流了山西医科大学医信融合人才培养的新范式、新体系和新生态。胡德华教授从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探讨了中南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费璟昊教授提出,要加强医学信息学专业学生的时间维度、空间尺度以及学科跨度的训练,关注思维模式教学。

在下午的大会报告中,王伟教授探讨了数字健康作为数字时代的一个新命题,对医学信息教育提出的新挑战以及给医学信息教育带来的新变革。崔雷教授、沈丽宁教授、张晓教授、浦科学教授、张潇教授、王辅之教授从各自高校的专业建设出发,分享了医学信息学专业建设的实战经验,深度思考了开展教科研融合医学信息学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多个面向医信融合专业建设的创新改革方案。北京万方医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毛嫄总裁交流了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化变革及人才培养现状。

(线上线下全体参会嘉宾、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就医学信息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创新成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聚焦多学科知识的有机融合和技术的联合攻关,系统规划医学信息学学科资源融合,着力构建“医信融合”教育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致力培养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大背景下精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未来医生,多路径推动医学与信息学的交叉融合、转化创新,进一步畅通医学从“实验室”到“手术台”的信息通路。

(图文/薛贝)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头条二维码

  • 抖音二维码

  • B站二维码

川至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杏花岭区五一路382号

迎泽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中都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

榆次区大学街98号

Copyright 2016 sx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0478号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