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第二医院成立老年综合征多学科诊疗团队

稿件来源:第二医院         发布时间:2022-07-02         点击次数:

6月23日,第二医院老年综合征多学科团队(MDT)正式成立,并召开首次学术会议。第二医院院长赵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医务处给予大力支持,副处长陈贵岭参会。会议由老年医学科党支部书记、老年医学科二病区主任王旭主持。

会上,赵斌对第二医院老年综合征多学科团队的成立给予肯定。他指出,在当今老龄化社会迅速发展的时期,我们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重大压力,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实施老年健康行动定为主要任务之一。老年人是疾病的高发人群,常常是多种疾病共存和多种老年综合征共存。老年综合征MDT的成立,能够更好的发挥多学科团队成员的优势作用,为老年患者提供更方便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老年医学科一病区主任张秀兰就老年综合征的管理——老年综合评估(CGA)这一老年医学的核心技术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阐述。张秀兰主任从一例具体病例入手进行解析。患者高龄89岁,入院时有重症肺炎合并DIC、呼吸衰竭、重度贫血、低蛋白血症、低钾血症、阵发性房颤、心功能衰竭、多发性脑缺血脑梗死、胸腔积液腹腔积液盆腔积液、营养不良、衰弱、肌少症、抑郁状态、谵妄、吞咽障碍、尿储留、多重用药等13种老年综合征。经过多次多学科会诊,呼吸、心内、神经、血液、消化、精神心理、营养及药理等学科联合会诊,反复讨论制定诊疗方案,经过32天的合作努力,89岁的老人终于病情稳定出院。张秀兰主任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精彩的学习内容,与会者纷纷表示收益匪浅。

老年医学科一病区副主任白春林汇报老年综合征MDT的筹备过程及其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她指出,老年综合征涵盖内容广泛,有衰弱、痴呆、肌少症、跌倒、营养不良、头晕、失眠、焦虑、抑郁、谵妄、压疮、慢性疼痛、尿便失禁、便秘、吞咽障碍、误吸、慢性感染、多重用药等30余种,涉及到营养、心理、药理、社会学等多种专业、多个学科,需要成立MDT共同诊治。

(图文/赵云)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头条二维码

  • 抖音二维码

  • B站二维码

川至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杏花岭区五一路382号

迎泽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中都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

榆次区大学街98号

Copyright 2016 sx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0478号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