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学科设置
学科规划
学科带头人
学科建设
推荐资讯
· 第二届环境与健康论坛暨环境医学山...
· 2014年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学术研讨...
· 心血管生理基础研究高峰论坛暨山西...
· 山西医科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 2004-2006年我校山西省高等教育强校...
·
重点学科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科简介(山西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06/09/30 18:19:31     点击:284

 

一、 学科名称及代码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学科代码100304)

二、学科带头人简介

王芳芳,女,1956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1998年获北京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山西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儿少卫生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山西医科大学首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全国儿少卫生学会第三届委员,《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编委,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学校健康教育分会委员等职务。2002年至今每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近5年内共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9篇被同行引用,1篇获全国儿少卫生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课题经山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1项获山西省第四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本科生教材1部、山西省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教材9册;参编《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和七年制《儿童少年卫生学》硕士生教材的编写。

三、学科研究方向简介

1、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该研究方向的科研选题主要围绕我国目前学校卫生保健工作中急需指导和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通过基线测查,了解现况和需求、发现主要问题、分析各种影响因素,在中小学校开展相应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干预实验研究,为中小学校相应工作的开展提供可行性和操作性较强、效果良好的干预模式,并对其效果进行评价。

2、妇幼心理卫生与身心疾病: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占人口总数近2/3的妇幼人群的心理卫生问题与心身疾病呈显著上升趋势。该研究方向主要将医学心理学的系统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妇女、儿童各种心理卫生问题和身心疾病的研究中。尤其重视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特点、影响因素、干预和预防的研究。

3生殖健康与优生优育:生殖医学是近年来新兴的一门学科,该技术不仅可以治疗各类不孕症患者,尤其通过胚胎种植前诊断可以预防各种遗传性疾病的发生,保证下一代的健康。围产期保健为降低孕产妇、胎儿、新生儿死亡率,提高人口素质提供了科学的保障。该研究方向围绕上述主题进行研究,取得一定成果。

四、学科近几年取得的主要成绩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于1956年成立,1993年批准为硕士点,1995年由山西省教育委员会批准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0年至今本学科共完成各类省级科研项目8项,目前承担各类省级科研项目12项。获省级教学类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其它省级奖5项。4项课题经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1项达“国际领先水平”。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1名,目前在读20名,硕士研究生发表与毕业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22篇。本学科共发表科研论文79篇,主编、参编各类教材和著作11部。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