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研究机构
重点实验室
研究所
工程中心
条件平台
推荐资讯
· 第二届环境与健康论坛暨环境医学山...
· 2014年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学术研讨...
· 心血管生理基础研究高峰论坛暨山西...
· 山西医科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 2004-2006年我校山西省高等教育强校...
·
研究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所 > 正文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06/09/30 18:19:31     点击:325

 

公共卫生卫生与预防医学研究所,原名煤炭卫生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郭鼐教授任所长。回顾历史,伴随着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成长足迹,卫生研究所已经走过了20年的风雨路程。在前进的道路上,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撒下了辛勤的汗水,也留下了永放光彩的印迹,他们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勇往直前,开拓进取。

郭鼐教授等老一辈致力于尘肺的防治研究,先后参加了国家“七五”和“八五”尘肺防治攻关课题,提出了染尘大鼠磷脂谱的变化可作为尘肺病情观察、治疗效果的评价指标,并进行了实验性尘肺大鼠病理电镜超微结构改变的研究和细胞及细胞因子的研究。率先开展了大容量灌洗治疗煤工尘肺,为尘肺早期诊治指标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荣获多项卫生部科技进步奖。该所先后举办“粉尘与尘肺”、“劳动卫生检测”、“职业病防治”、“物理因素”、“全国环境医师培训”等培训班10期,为当时的煤炭部培养人数达200余人,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卫生专业人才的发展。

现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研究所所长牛侨教授几年来主持了十几项科研课题,包括国家自然基金科研课题,卫生部科研课题,山西省自然基金科研课题,山西省归国基金课题;他的科研工作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几年来,他在国内外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近40篇论文;鉴定了一项科研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一项。其中7篇被SCI收录。牛侨教授主编的《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已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十五规划教材,并参编了卫生部规划教材《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第四、五版)。

20余年来该所共培养了硕士研究生70人,其中多数在国内外一些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工作或深造。获得的重要科研奖励国家级三项,省级一项。目前在研的科研项目有12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3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科研经费合计100万元,近5年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90篇。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