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显微组织瓣移植手术跨入国内先进行列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2-01-15

2021年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完成90例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的根治性切除同期显微组织瓣移植修复手术,手术量居全省首位,跨入国内先进水平。

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尤其是口腔癌,需要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但肿瘤的根治性切除造成的软硬组织大面积缺损会影响患者的面部外型及张口、咀嚼、语言、吞咽等诸多重要功能。能否对口腔颌面部骨及软组织缺损,如舌、口底、颊、咽及上下颌骨同期进行修复重建不仅关系到肿瘤切除的彻底性,而且关系到患者手术后生活质量的高低。比如一个舌癌的患者需要切掉大部分舌头,但是舌头这个器官太重要了,切掉后必须同期进行修复再造,才能保证患者术后能够恢复正常的语言与吞咽功能。

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1998年在省内率先开展了“游离前臂皮瓣舌/咽再造”“游离髂骨肌皮瓣下颌骨重建”等显微外科手术,2003年又开展了“游离腓骨肌皮瓣下颌骨重建”等手术,是山西省开展此类技术最早的单位之一。随着穿支皮瓣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口腔颌面外科又陆续掌握了“股前外穿支皮瓣修复口腔颌面部大型组织缺损”和“数字化技术辅助的腓骨肌/髂骨肌颌骨修复技术”。

近年来,借助医院综合实力支持,在其它兄弟科室的护航下,口腔颌面外科在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根治及修复重建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可以独立开展国内口腔颌面-头颈部缺损的绝大部分整复技术,尤其是在手术室引进国际一流手术显微镜后,使显微外科皮瓣微小血管吻合成功率(96%)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口腔颌面外科南欣荣主任正在蔡司显微镜下进行手术)

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南欣荣介绍,口腔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手术会涉及原发灶切除、颈淋巴清扫、血管解剖、皮瓣制备、血运重建等多个步骤,而且还需面对术后血管危像、皮瓣失败的风险,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也是一项辛苦的工作。经过多年积累,科室在这方面已经建立了成熟团队,手术可以程序化、模块化进行,比如做一台“颊癌切除+前臂皮瓣修复术”,5个多小时即可完成,手术效率比肩国内一流水平。

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开设床位33张,2021年出院患者1191人次,手术台次已过千。学科不仅在颌骨囊肿的保存性手术、唾液腺肿瘤的功能性切除、口腔颌面部严重感染的综合治疗、颌面部软硬组织创伤的救治方面实力雄厚,而且在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的根治性切除与同期修复重建方面在省内具有明显优势,使本省患者不出省就可得到堪比北京、上海的医疗技术服务。

(图文/闫星泉)

上一条:九三学社山西医科大学委员会山西医科大学支社召开第六次社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小小二维码发挥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