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中字号

山西医科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03日 编辑 :yc 浏览量 :

各教学单位,行政各部门,各教辅单位,重点科研单位,各附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上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及时转变教学管理方式,保障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山西医科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引导全体研究生和导师认真做好预防工作

各研究所培养院(系)要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和研究生教育,要求全体研究生和导师严禁参加一切聚集性活动,同时加强个人防护,坚决杜绝到存在肺炎疫情防控隐患的地方活动。引导全体研究生和导师要理性科学看待疫情,通过官方权威途径获取信息和防控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焦虑恐慌情绪。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的,请及时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全体导师应切实履行所指导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职责

各学院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要求导师切实承担起教育和爱护学生的责任,应及时将上级及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传达给研究生;不得以科学研究、完成课题、修改论文、学术交流和培训等原因要求研究生提前返校或外出从事科学研究及实习实践;及时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学业,还应通过电话、邮件、微信、QQ等各种方式告知研究生禁止提前返校;准确掌握所指导的研究生的居所位置和身体状态,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通知所在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

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安排

(一)招生工作

1.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初试成绩查询与复核请及时关注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及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的有关公告。

2. 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我校复试分数线、复试考生名单、复试方案、调剂政策等将在教育部划定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公布,复试具体安排将通过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发布,不再电话通知或发放书面通知单。

3.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请已完成2020年山西医科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缴费工作的考生认真做好考试准备工作,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相关部门通知及时通过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公布考试安排及相关信息。

(二)培养工作

1. 课程安排

(1)教学方式:

各教学单位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推迟开课、或利用“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超星尔雅”、“爱课程”等各类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开展网络教学,按照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课程教学时间,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课程教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计划见附件1。

以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员研究生课程由研究生学院安排,以在线教学为主,利用“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超星尔雅”、“爱课程”等各类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开展网络教学,以慕课、SPOC课、网络直播课等网络教学形式完成教学。

(2)线上教学平台管理

由研究生学院负责管理、协调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平台的运行,联系人:阎冲,电话:17703518608。

各线上教学平台技术支持:

序号

平台名称

网址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晋课联盟

jooc.fanya.chaoxing.com

郝老师

18903402618

2

学习通

http://sxmuyjs.boya.chaoxing.com

张师

15513268709

3

爱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

王丽

13911799965

4

学堂在线

https://next.xuetangx.com

马欢

13934144332

5

智慧树

https://www.zhihuishu.com

韩梦丽

18734132906

(3)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以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其中过程性评价建议占总成绩比例不超过40%,终结性评价建议占总成绩比例不少于60%。具体考核方式、考试时间由各院系根据课程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2.实习、规培安排

各教学单位在未接到学生返校通知前,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实习、科研活动。已返乡的规培生和实习生暂不返回教学单位,未返乡的规培生和实习生按照相关规定由各教学单位做好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

(三)学位工作

各院(系)要落实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各年级硕士、博士研究生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相关学习任务,以在线学习和自主学习为主。

1.2020年拟申请学位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宜居家撰写学位论文,保证论文进度;

2.本学期学位论文盲评、查重、学位申请等工作均在“研究生教务”系统进行。具体提交时间暂定为3月15日前。

3.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审核等工作按计划进行。若教育部和上级有新的要求,将按规定另行通知。

(四)其他工作

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中(英)文成绩单申请、中(英)文学历、学位证明申请、学籍证明申请改为线上申请,填写后完成后,将电子版申请发至邮箱:yanchong@sxmu.edu.cn。领取时间见申请人发送邮箱通知。

各研究生教学、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开学不停学”教学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保证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未按要求完成教学、培养工作的研究生教学、培养单位,学校将予以通报。

特此通知。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计划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计划

院系

课程名称

课时

第一临床医学院

临床思维与人际沟通

16

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

16

人文医学发展史

16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医患沟通研究

18

医务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

36

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

18

社会服务管理

36

社区发展研究

36

健康人文经典选读

36

中国医学思想史概论

36

当代西方伦理学研究

36

西方人文思想研究

36

护理学院

护理流行病学

30

循证护理

20

护理行为心理学

20

护理诊断与结局

30

护理综合

20

临床路径

20

护理与人文专题讲座

30

护理研究

30

护理文献研讨

30

管理协议

图书情报管理基础

32

信息组织

52

医学信息分析与研究

32

基础医学院

科研设计分析

28

英文文献导读

28

口腔医学院

口腔内科学新进展

20

临床根管治疗学

60

临床根管治疗技能训练

112

口腔修复临床技能操作培训

60

口腔正畸学临床技能培训

40

口腔医学前沿

20

临床思维与人际沟通

16

公共卫生学院

现代统计方法与应用

20

现代流行病学进展

80

现代环境卫生学

20

现代职业卫生和职业医学

20

现代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20

现代统计方法与应用

24

现代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及应用

20

科研交流与论文写作

24

附属白求恩医院

临床思维与人际沟通

16

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

16

 

 

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2月1日

上一条: 山西医科大学致广大研究生校友的一封信

下一条: 山西医科大学致2020年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