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三全育人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教研平台   优秀校友  
  历史沿革
院长寄语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校友风采
公共信箱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 首页 >> 历史沿革

药学院是山西医科大学的二级学院,始建于1979年,历经药学筹备组、药学专业、药学系、药学院四个发展阶段。

筹建初期,院址设在太原市南郊小马村农场杨德珍同志时任药学筹备组主任兼直属党支部书记,带领12名药学专业实验技术人员,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当时,办公条件极其简陋,仅有一间15平米的办公室,一张办公桌椅和12只小马扎。从此,12小马扎”成了药学筹备组12名教师的标志性称呼,也成为药学院创建者们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精神传承,延续至今。1979年,在山西省卫生厅、山西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开始举办药学在职人员大专班,标志着我省的高等药学教育专门人才培养的起步。12小马扎”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一直激励着药学师生勇于创新、砥砺前行。

1984年,搬迁至山西医科大学迎泽校区西校红楼,办学条件得以改善,并建立药学专业。著名台湾籍留日药学专家杨丁铭教授出任药学专业主任。同年,开始从普通高考学生中招收药学专业专科学生,年招生规模30人,学制3年,招生工作正式纳入山西省的招生计划。杨丁铭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引领药学专业稳步发展。

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批药物分析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开始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起,招收药学专业本科学生,学制4年。1995年,药学专业更名为药学系。

1998年,招收药物化学硕士研究生,1999年,更名为山西医科大学药学院。2003年,招收药剂学硕士研究生。2004年,新增药物制剂专业和中药学专业。2005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点。2012年,设立临床药学博士点。

2013年,药学院搬迁至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明德楼B座,跨入新的发展时期。2016年,招收五年制临床药学专业本科生,2018年,将药物制剂专业调整为药学专业(药物制剂方向),2019年,药学专业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药学院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以培养“懂医精药、善言善成、厚德济危、笃行奉献”的药学专门人才为目标,形成了协同育人新格局。

   

 

 

图1 药学院(中都校区明德楼A座)

 

图2 “12小马扎”合影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科药学院  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TEL:0351469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