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三全育人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教研平台   优秀校友  
  学院概况
院长寄语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校友风采
公共信箱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药学院其前身为药学系,创建于1979年。经过30余年发展,目前已拥有药学、中药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临床药学四个本科专业,药学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山西省唯一的药学品牌专业,有省药学教育示范中心、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校本部唯一的省级创新团队)、省中医药现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药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药物制剂、中药学为山西省特色专业。药学、中药学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在校本科生800余人,在校研究生110余人。山西省执业药师培训中心设立在药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教授14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2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 人(校本部唯一的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校本部在岗唯一的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和新世纪优秀人才各1人;山西省高校创新拔尖人才1人,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者占教师总数的95%,其中已获博士学位和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者37人,占教师比例近70%。
     近五年来学院在科研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成绩显著。五年来主持了10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20项,100万元以上国家重大与重点项目2项(全校共3项),年均实际到位经费保持在300万元,2011年突破了400万元。在国内外核心专业刊物上发表了较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年均近100篇,平均每年SCI收录20篇,其中2011年达22篇(占全校三分之一多),申报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年均达10余项。

药学院基本情况表

创建时间

1979年

现有本科专业

药学(1993)、药物制剂(2004)、中药学(2004)、临床药学(2015)四个本科专业。

本科生招生

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临床药学均已招生,现招收本科生规模300人/年。

品牌专业及特色专业建设

药学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山西省药学品牌专业(2007);药物制剂专业(2011)、中药学专业(2014)为山西省特色专业。临床药学专业(2015)国家特设布控专业。药学、中药学专业(2018)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省级科研及教育中心

有四个省级中心:山西省中医药现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执业药师培训中心、山西省药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011)、山西省药学教育示范中心(2010)。山西省药学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2)。

课程建设

独立承担三个已招生本科专业26门专业基础与专业课,独立承担18门本科生实验课,这些课程贯穿一年级至四年级全教学过程。承担学校成人教学11门课程。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药物化学》(2013)、《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2013),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2018)

学位点及招生

药学、中药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每年招收博硕士生约50人。
1986年:药物分析硕士学位授权点
1998年:药物化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3年:药剂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5年: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0年: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0年: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2年:临床药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

创新团队

“天然来源创新药物的研究与技术体系的构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2011)
“天然来源创新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2014)
山西医科大学区域特色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2013)

校级重点学科

    药物化学(2011)          中药学(2011)
    药物分析(2012)          药剂学(2011)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60人(编制为69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19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 人(校本部唯一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校本部在岗唯一的);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和新世纪优秀人才各1人;山西省高校创新拔尖人才1人,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

师资队伍中博
硕士学位比例

具有博硕士学位者占教师总数的95%,其中已获博士学位和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者19人,占教师比例近45%。

近五年承担科研
项目及科研经费

主持了10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20项,100万元以上国家重大与重点项目2项(全校共3项),年均实际到位经费保持在300万元,2011年突破了400万元。

科研成果

在国内外核心专业刊物上发表了较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年均近100篇,SCI收录~20篇/年,其中2011年达22篇(占全校三分之一多),申报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年均达10余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3项。

目前占地面积

中都校区8000m2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科药学院  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TEL:0351469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