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科研动态   技术平台   人才队伍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联系我们  
  旧栏目
活细胞工作站
比例高内涵系统
旧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平台>>
比例高内涵系统
2015-07-30
 

         

比例成像分析是通过双激发单发射/单激发双发射荧光探针标记细胞内的Ca2+、Mg2+等金属离子、细胞膜或线粒体膜电位改变、及NO、氧自由基等生物小分子,通过双激发/双发射探针分别标记结合/未结合离子/生物小分子并获得图像,经比例计算消除漂白等系统误差后,进行离子/分子的定性和定量研究。比例成像分析适用于神经细胞、心肌细胞、胰岛细胞等多种细胞。

高内涵分析是检测被筛样品对细胞形态、生长、分化、迁移、凋亡、代谢途径及信号转导等多个方面的变化,从而进行细胞蛋白表达、细胞状态、细胞功能以及细胞形态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分析。

比例成像:

1. 离子的比例成像和非比例成像

2. 适用于各种细胞,包括心肌细胞、胰岛细胞、神经细胞等各种细胞

3. 钙离子比例和非比例成像

4. 能够进行细胞膜电位、线粒体膜电位、镁离子等的检测

5. CFP/YFP FRET

高内涵成像分析:

检测被筛样品对细胞形态、生长、分化、迁移、凋亡、代谢途径及信号转导等多个方面的变化

Fura-2进行CHO细胞钙离子标记和检测对Fura-2标记的CHO细胞进行340nm/380nm激发,分别获得结合钙离子和未结合钙离子的一对细胞图像(上部左、中)。通过成对的340nm/380nm细胞图像可直接获得比例荧光图像(下部左)。通过对比例荧光图像上细胞的ROI选定,能够自动获得选定细胞的荧光亮度曲线和比例曲线。

应用实例一、利用GPCR受体内吞进行GPCR配体检测

当GPCR激活时,β-抑制蛋白从胞浆转移到细胞膜,结合受体并使其内陷形成斑点和内体小泡。分别将异丙肾上腺素和普萘洛尔进行倍比稀释(浓度如表),并将其加入斑点和小泡形成细胞(普萘洛尔组在加入10uL 175nM 的异丙肾上腺素进行刺激后加入),将细胞固定后用DAPI 进行细胞核染色,用比例高内涵系统进行20X 成像扫描并使用统计软件进行曲线拟合获得EC50 和IC50。

应用实例二、药物的神经毒性评价

通过神经细胞检测药物的神经毒性作用。以iPS分化的神经细胞为模型,检测丝裂霉素C的神经毒性作用。通过不同浓度丝裂霉素C作用于神经细胞,进行神经细胞轴突长度的改变,以此判定药物对神经细胞功能和活性的影响。

地 点:转化医学研究中心B403

联系人:尹老师

电 话:18335172061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TEL:0351-413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