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
特种医学贠克明教授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2021-03-26

310日,由我校特种医学学科法医学方向贠克明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绩效评价会暨结题验收会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举行。会议由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叶健副主任主持,专家组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李松院士(组长)、中国法医学会刘耀院士、中国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副主任王优美总工程师、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卓先义研究员、中国药科大学狄斌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罗亚平教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刘力主任法医师、广州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石河主任法医师、南方医科大学乔东访教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马新副处长组成。参加会议的还有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季安全处长,王乐副处长,孙启凡副处长,还有各课题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课题联络人和课题骨干。

 

2 评估专家组组长李松院士主持会议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体液斑中毒物等外源成分检验与特征刻画研究”(2017YFC0803504),课题总经费197万元,由山西医科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等两家单位共同组织实施。课题的负责人是我校贠克明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为张云峰研究员(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严江伟教授和尉志文副教授。会议期间,贠克明教授从课题提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效益和课题组织管理工作三方面就课题的完成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随后十一位专家对课题进行了质询,对课题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课题负责人和三位子课题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课题绩效最终成绩评为优秀。

 

3 贠克明教授汇报课题完成情况

 

 

4 贠克明教授回答专家提问

 

本课题自2017年7月立项以来,严格按照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时间进度和指 标要求组织课题实施,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预定的各项指标要求, 并在论文发表、专利申请、标准立项、人才培养、应用示范等方面超额完成了任务。

该课题是科技管理制度改革后我校承担的第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十三五”期间我校特种医学法医学方向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三项、子课题6项。从今年开始陆序进入结题验收阶段。这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的完成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特种医学尤其是法医学学科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司法鉴定水平;同时也标志着法医学院“十三五”科研任务圆满收官。

 

 图1 课题绩效评价会参会人员合影


 
  •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联系电话:0351-6010182    邮政编码:030024     邮箱:fyxy@sxmu.edu.cn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