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
三晋法医学论坛-检验新技术宣讲会
2021-06-28

2021年6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周晓光研究员应邀来到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为全体老师及学生宣讲质谱检验新技术。周晓光研究员是美国休斯敦大学博士,拥有30年在世界一流高尖端生命科学分析仪器公司及研究机构从事分子检测仪器产品研发经验。负责主持了多项分析技术研发及产品开发工作,其中包括曾在世界最大科学仪器展PITTCON荣获Editor’s Award荣誉的世界第一台高分辨时间飞行液质联用仪以及一系列应用于蛋白质组、功能基因组、生物标志物等分析的仪器及应用平台。



本次宣讲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由法医学院严江伟教授主持,宣讲内容主要围绕质谱技术在后基因组时代生物大分子的检测应用。法医学院贠克明院长、李济副书记等学院全体领导、教师、研究生以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等近200人参加。周晓光研究员主要从质谱技术的发展史、目前主要的生物质谱类型、自己早期参与电喷雾电离串联质谱仪的研发过程、蛋白质生物质谱的崛起、MOLDI-TOF质谱仪产品的突破、质谱技术在核酸检测、蛋白质检测以及分子成像质谱方面最新进展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讲授。周晓光研究员的报告使老师和学生们更全面得了解质谱技术,并积极思考如何将质谱技术应用于目前法医学前沿科研领域。



宣讲会结束后,部分老师和学生在图书馆1206室和周晓光研究员进行了小范围的深入学术交流。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询问了许多问题,涉及到自己的科研能否和质谱交叉、质谱的检测优势和不足等等。周晓光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三晋法医学论坛气氛热烈,引领学术前沿,开拓了师生们学科交叉的新视觉,激发了全院师生利用目前正在不断发展的新技术手段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推动法医学快速发展的信心。


 
  •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联系电话:0351-6010182    邮政编码:030024     邮箱:fyxy@sxmu.edu.cn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