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学术动态
“山医法医40年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09-07


2019年9月6日下午,为总结法医学院法医学专业40年办学经验,推动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和法医学院建设,作为献给学校百年华诞的礼物,“山医法医40年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中都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成功举行我校校长李思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丛斌院士、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孙云青教授、山西省公安厅警务技术二级总监赵芳芳、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证据技术中心侯登云主任、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白建云主任、山西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李恒鹏处长莅临高峰论坛。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还有法医学院历任领导、各实习基地负责人、校友以及法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论坛由法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司法鉴定中心主任贠克明主持。

李思进校长首先在论坛上致欢迎辞并总结了法医学院坚持“公安-院校联合办学、协同创新、检验鉴定模式”发展法医学教育事业的基本经验。他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百年华诞之际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论坛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对我校法医学专业给予关心、支持、指导、帮助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和我校高等法医学专业教育的建设发展历程,阐述了举办“山医法医40年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的重要意义总结了过去40年法医学专业最成功的经验就是协同创新,从1980年山西省公安厅和山西医科大学(原山西医学院)联合办学开始,法医学专业就是协同创新的产物他指出,要加强法医学专业的学科平台建设,不断的凝聚、凝练学科方向,组织好学科队伍进行科研攻关,争取出更多的高级标志性成果,提升法医学专业的创新水平和竞争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斌教授指出山医法医40年发展对我国高等法医学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并作了题为“构建法医证据体系的科学基础”的院士报告,丛教授从法医学概念的修改、法医科学涉及领域、法医证据的科学基础、法医科学技术体系构架、法医科学发展方向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他认为,法医学发展到今天,越来越被国家、社会和老百姓所重视,法医学是研究并解决与法律有关的人身损害、死亡、身份鉴识等问题,为刑事侦查提供了线索,为审判提供了证据。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孙云青教授指出,40年来,法医学院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建设了一批高层次的教学、科学实验室和高技术设备,培养了2000余名法医技术骨干对全国公安刑侦队伍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入选公安部第一、二批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法医学专业的316人中,我校法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有42人,占到了13.3%。并且我校于2001年成立了司法鉴定中心,为山西省及周边地区提供法医技术支持和服务,在解决一些重、特、难案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促进了山西及周边地区的稳定、和谐发展。

山西省公安厅警务技术二级总监赵芳芳回顾了山医法医40年创新发展的历史,充分肯定了我校坚持“公安-院校联合办学模式”发展法医学教育事业的经验她指出,法医学院40 年来坚持“公安-院校联合办学模式”,不但形成了自已的办学特色,而且发展了法医学教育事业,推动了法医学科学研究,促进了司法鉴定水平的提高。回顾了三十六年前晋祠会议召开以来,在山西省公安厅和山西医科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山西省法医学专业逐渐发展壮大,对公安系统与山医法医的广阔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证据技术中心侯登云主任指出,40年来,山西医科大学法医人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法医学院培养出来的法医学人才分布于公、检、法、司等系统,实践能力强,专业知识扎实,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其中,多人荣获国家、部委和省级荣誉嘉奖,这为我国法医学专业发展和司法系统队伍建设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人力支持。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白建云主任指出,40年来,山西医科大学作为山西高校医学教育的领头雁,为全省人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法医学院作为法医学高等教育的代表,积极投身于高等学校法医学专业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等工作,为我省乃至全国的公检法司系统培养出大批专业的法医学人才。这些专业化的人才丰富了检察机关的人员配置,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司法资源,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依法治国的理念,为司法系统专业化人才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支持和智力支持。

山西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李恒鹏处长指出,山西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成立已满18周年,他提出三点感受与希望,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科学把握司法鉴定工作方向;二是提高司法鉴定机构层次和能力,提升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三是加强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水平。他希望不断加强沟通和联系,推进全国法医学教育与司法鉴定工作不断发展进步。

郑州市公安局主任法医师相志德主任作为实习基地代表讲话,他指出,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实习实践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它不仅能帮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理解和灵活运用理论知识,而且能够巩固实践技能,为学生下一步进入社会,走向正式岗位做准备,真正达到认知与实践相促进的目的。作为本科生实习实践基地,他们深刻认识到实践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在工作中严格履行实践教育基地的工作职责,以实习实践为契机,立足长远,着眼全局,历练带教教师队伍,培养学生专业素质能力为广大法医学生成功踏入社会、融入社会、奉献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法医学系主任彦文教授出,山医法医的优秀校友,遍及全国各省市,是一个特殊的数量,也是一个特殊的分量,在全国公、检、法、司、安领域,每一个省市,都有毕业于山医法医的优秀人才,而且其中相当多的校友成为这些领域各级领导岗位的骨干力量。他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能够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一定要以自己的行动践行法医人的行为准则。

王英元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强调,山医法医40年创新高峰论坛,是一个契机,是一个继往开来任重道远机遇和挑战同在成功与困难并存的关键时刻。所有教师要以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不断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武装自己,为人师表,默默奉献。希望各位教师把学校100周年校庆作为新征程的起点,与时俱进,高扬科教兴国的大旗,牢记“医理博精、德能高邃”的校训,秉承“献身、务实、团结、进取”的校风和“求实精进、坚韧弘毅”的山医精神,用激情与汗水,用青春和热血,续写教育新篇章,铸造新辉煌

法医学院1995届本科毕业生陈莉党的十八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主任法医)和2005届硕士毕业生贺文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们指出,一百个春秋,母校在教学、科研、师资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四十个冬夏,法医学院学科和和团队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法医人才。如今,校园变美了,条件变好了,同学们更精神了。但有几样东西仍没有变:那就是母校严谨的校风没变,母校争创一流的气魄没变,母校赋予每个学子的情怀没变。最后她们寄语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树理想、立大志、勤学习、早成才,为母校争光,为法医学院添彩

论坛最后,贠克明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山西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正确领导下,法医学院坚持“公安-院校联合办学、协同创新、检验鉴定模式”发展法医学教育事业,不但形成了自已的办学特色,而且提升了科技创新水平,推动了法医学科学研究,促进了司法鉴定水平的提高。过去的40年法医学专业最成功的经验就是协同创新,从1980年山西省公安厅和原山西医学院联合办学开始,法医学专业就是协同创新的产物希望通过本次高峰论坛,为法医学院与公检法司机关、兄弟院校、科研院所法医同行之间的合作交流带来新的契机,进一步做强法医学专业,培养一流法医学人才,实现一流法医学专业的建设目标,为我院一流学科的建设和我校一流大学的建立提供有力支撑,实现高等法医学教育发展的二次腾飞

                                                            


 
  •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联系电话:0351-6010182    邮政编码:030024     邮箱:fyxy@sxmu.edu.cn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