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医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全国分子影像精准诊疗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在太原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0         点击次数:

8月6日,第三届全国分子影像精准诊疗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在太原湖滨国际大酒店开幕。本届论坛由山西医科大学分子影像精准诊疗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核医学装备及技术委员会联合协办。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委、山西省医学会会长卫小春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西医科大学校长李思进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出席论坛并致辞)

(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军教授致辞)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委、山西省医学会会长卫小春教授,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西医科大学校长李思进教授,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出席论坛并致辞;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军教授,山西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文军出席论坛;来自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等学术机构的主任委员、理事长及各个学会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省核医学专家代表和来自上海联影等企业代表200多人参加论坛。山西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成晓龙主持开幕式。

(山西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成晓龙主持开幕式)

李思进教授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和欢迎。他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中心将继续围绕“精准引领,智能协同”的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山西省“1331工程”的政策,通过协同创新,在分子影像的靶向药物研发方面,形成原创成果,提升科技水平;通过医工结合,在分子影像技术和设备研发方面,打破国外垄断,促进产业发展;通过兴医工程,在人工智能与远程诊疗技术方面,形成全国领先,提升诊疗水平,将分子影像精准诊疗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并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精准医学研究中心。

(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前任理事长张永学教授致辞)

张永学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见证了近年来中心逐步取得的成果。今天,行业专家共聚一堂解决行业的卡脖子难点问题对推动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中心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希望中心能成为中国核医学的一研究高地,为多学科联合发展贡献良好的平台。

(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理事长李亚明教致辞)

李亚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心的发展是全链条的,这中间充满了挑战。在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全国核医疗同道的共同努力及探索下,中心短短3年在重大项目研发、诊疗规范制定及技术推广及互联网技术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核医疗发展愿景及策略制定做出了贡献,建议中心的发展能与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契合,为核医疗事业的发展再做新贡献。

(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会长安锐教授致辞)

安锐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瞩目成绩,中心充分将产学研用相结合,建立了良好的协同创新模式,相信中心将继续深化,助力推进核医疗产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核医学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李方教授)

李方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心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成绩,发出了多维度的声音,中心联合国内同仁在科研申报、分子探针研发、新设备的研发以及新技术的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本次大会对中心的发展经验在全国推广,必将推动核医学精准诊疗的快速发展。

杨军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推动国家和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协同创新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教育部启动实施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计划以来,山西省教育厅采取有力举措,大胆创新,努力构建面向重大需求的协同创新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中心是山西省首批立项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也是教育部2019年认证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李思进主任委员的带领下,中心有效整合机构、行业产业的优势资源,培育了高水平的科技创新重点团队,探索了医工结合、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建设了省重点实验室、创建了分子影像重要平台,产出了诸多突破,是山西省的重要创新高地和技术园地。他表示,教育厅将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发展,在政策、资金、平台、项目方面持续支持,建议中心立足新起点,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高润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心自2019年获批省部共建中心以来的突出成绩。他指出,在部省的支持下,中心有效整合了协同单位的资源优势,制定了详细发展规划,明确协同任务,坚持从国家和地方需求出发,聚焦解决分子影像技术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精准诊疗研究中的重大卡脖子问题,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协同效能,注重科教融合,在开发国产分子影像设备、研发诊疗一体化靶向药物、提升地区服务社会能力、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贡献。

卫小春在致辞中指出。核医学是一门历史悠久但又朝气蓬勃的学科,在许多疾病的诊疗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近年来,山西核医学取得许多成绩,包括自主研发的放射性药物的装备、有知识产权的诊疗一体化靶向药物以及临床体系建设中的贡献,都可喜可贺。相信本次论坛将极大促进国家分子影像精准疗的发展,将助力山西核医学事业的发展。

成晓龙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共谋发展,为中心发展绘制了美好蓝图。中心将全面采纳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更加有效、更加合理的整合学校、附属医院、协同单位等优势创新资源,更好、更快的促进分子影像设备与放射性药物的自主化供应及持续化创新,努力完善协同创新发展新模式,促进分子影像技术以更加全面、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面貌服务于临床疾病的精准诊疗,服务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核医学产学研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开幕式后,举行了核医学产学研创新中心成立的揭牌仪式。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业务总裁夏风华介绍核医学产学研创新中心成立的背景、宗旨及未来规划。

主旨报告环节紧密围绕“协同创新、科研服务临床”主题,由10名国内核医学、影像医学及企业科技专家、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山西省医学会核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院长武志芳教授详细汇报了分子影像精准诊疗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成绩以及未来规划。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汪静教授,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师范大学数理医学院院长孔德兴教授,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第九届理事长何作祥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张瑞平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凡教授,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石洪成教授,国家卫健委核医学质控中心主任霍力教授,中国核学会放射性药物分会理事长杨志教授,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张晓丽教授先后作大会报告。

在“嘉宾共话协同创新”环节,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前任会长王铁教授、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核医学分会会长谭建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副会长徐浩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副会长韩星敏教授、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委员第十届常委李春林教授、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黄定德教授结合自己的协同创新经历,一一分享了对协同创新的体会和思考。《中华核医学与分子影像杂志》编辑部主任丁虹教授主持。

联影医疗的周云教授和胡凌志博士、GE医疗的胡若文博士和西门子的周平博士分别介绍了两米PET参数成像、核磁光电多模态脑功能成像等分子影像前沿技术进展。

(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第八届理事长张永学教授作大会总结)

张永学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就核医学发展中的问题、难点进行研讨,各有特色,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主题,对推动我国核医学事业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心近年的卓越成绩给核医学同仁带来极大的鼓舞和信心,同时也为其他核医学科建设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指出,科研是学科发展的有力推手,而植根于临床、能服务临床需求的科研才有持久的生命力。目前,核医学临床中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核医学同仁要互帮互助、协同前行,共创核医学事业的美好前景。

(图文/武萍、王志新)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头条二维码

  • 抖音二维码

  • B站二维码

川至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杏花岭区五一路382号

迎泽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中都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

榆次区大学街98号

Copyright 2016 sx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0478号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