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学校“文化筑平顺·红色西沟行”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在平顺县西沟乡三里湾村进行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04         点击次数:

7月3日,学校“文化筑平顺·红色西沟行”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在西沟乡三里湾开启了第三天充实的实践活动。

上午,服务队来到了中国著名现代小说家、“山药蛋”派文学的创始人赵树理的故居体验学习。

三里湾村副书记兼村主任李贵芳和带队老师姚晓莉为“山西医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挂牌。

在赵树理故居前,李贵芳为队员们讲述到,1952年春,赵树理重返晋东南,到平顺县川底村郭玉恩农业社蹲点。从秋收、分配、扩社、并社一直到准备开渠他都参加了,对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出现的矛盾冲突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变化有着深刻的了解,并将此记录在了长篇小说《三里湾》中。从此,川底村正式更名为三里湾村。

队员们参观了赵树理的居室、农具室和院内的村社,看到了赵树理艰苦的创作环境,听闻了赵树理为村民留下珍贵广播机的故事。同学们震撼而又感动。

村里的老党员还为队员们介绍了小说《三里湾》中的部分人物与实际中对应的人物,并理清了其间的人物关系,使得队员们对小说的兴趣顿时大增。感受到同学们对于小说《三里湾》的热情,老党员还额外赠送了相关书籍,供同学们阅读学习。

下午,队员们雨后伴着乡间泥土的芬香踏上了前往村史馆学习的旅程。在村史馆里,李贵芳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三里湾村的历史沿革。村史馆负责人热情地带领同学们依次进入阅读室、实物室、档案、荣誉室等参观学习。

在资料阅读室,负责人为队员们展示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央制片厂在西沟村拍摄的纪录片。古色古香的影片帮助同学们真切地了解到当时的乡村风貌。在实物室,面对一种种老物件,队员们就名称和用途等互问互答,热情高涨。在档案室,队员们见到了极为珍贵的“粮票”“工票”“扫盲时课本”等原件,从这些原件上真正看到了三里湾村时代的变迁和和发展。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三里湾村在党的领导下几十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一天的实践,队员们被三里湾村浓郁的人文气息所吸引,看到了在党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指引下三里湾村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队员们表示,“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我国实现乡村振兴的不二箴言。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坚定不移地坚定党的领导,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深入基层、勤于实践、体验生活,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文/白家荣、梁晓亚;图/廖晴雪、刘艳美)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头条二维码

  • 抖音二维码

  • B站二维码

川至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杏花岭区五一路382号

迎泽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中都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

榆次区大学街98号

Copyright 2016 sx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0478号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