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科学前沿
图片新闻
推荐资讯
· 第二届环境与健康论坛暨环境医学山...
· 2014年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学术研讨...
· 心血管生理基础研究高峰论坛暨山西...
· 山西医科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 2004-2006年我校山西省高等教育强校...
·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与公卫学院卫生统计学科开展学科间合作研讨

发布时间:2016/05/26 15:42:47     点击:6727

 

为加强基础与临床学科间的合作与交流,5月25日下午,在我校公卫学院卫生统计教研室开展了“机器学习与肝硬化”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加强我校卫生统计学与山大一院消化内科间的科研交流与合作,由卫生统计教研室张岩波教授和消化内科刘近春教授发起组织,期望围绕肝硬化等主要消化系统疾病,在疾病风险评估、早期诊断、个性化治疗、生物标志物筛选、疾病预后、临床疗效评价、数据挖掘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科研合作。参加交流的有统计教研室博士、硕士研究生,来自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学科、中北大学等相关学科的10余位教师和20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交流。

卫生统计教研室罗艳红副教授作了“机器学习及其医学方面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提到:机器学习在当今科学研究中备受青睐,机器学习在疾病诊断及疾病预测方面的应用更是潜力无穷。报告综述性地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各种方法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并一一通过实例例举说明。山大一院消化内科姜丽君医生作了“肝硬化相关背景知识及其前沿研究”学术报告,从肝硬化的病因,临床表现、并发症、诊断及治疗方面对肝硬化相关背景知识作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国内外肝硬化相关研究的前沿方向。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刘近春主任表示:临床工作者拥有获取样本与数据的便利,但缺乏相应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方法学支持,导致医院大量临床数据的浪费;而卫生统计教研室师生拥有丰富的医学统计知识,但可能缺乏相关临床背景知识与数据收集的来源,希望消化内科与卫生统计学科加强交流与科研合作,建立临床队列,并提供方法学支撑;仇丽霞等教授认为通过合作可以发挥卫生统计学的优势,通过规范临床数据收集、数据管理、深度分析,为临床医生及研究生提供统计方法的指导,以此来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促进各自学科科学研究的发展。双方就合作模式和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交流结束,张岩波教授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他指出:一是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是目前交叉创新的必行趋势,此次交流意义非常重要;二是此次交流一方面可以让卫生统计师生更深地了解肝硬化的临床背景知识,必要的相关疾病临床知识是卫生统计方法、模型医学应用研究的基础,缺乏或者脱离这些基础,很可能会“闹逻辑笑话”,同时也让临床工作者对机器学习等前沿先进的统计学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三是此次活动会是卫生统计教研室与消化内科交流与合作的开始,之后还会有一系列的交流及科研合作的相关事宜的探讨,下次的交流将围绕“肝硬化病人临床队列的建立”主题展开。

交流会上,两个学科的课题组间签署了《学科间科研合作协议》,以协议签署固化合作,以教授互聘绑定合作,以项目申报落实合作,以成果共享分享合作,以研究生联合培养巩固合作,以学术交流活跃合作等多种方式,从而保证学科间的可持续性合作。

(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第一医院消化内科)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