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科学前沿
图片新闻
推荐资讯
· 第二届环境与健康论坛暨环境医学山...
· 2014年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学术研讨...
· 心血管生理基础研究高峰论坛暨山西...
· 山西医科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 2004-2006年我校山西省高等教育强校...
·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项目也众筹——我校研究生团队通过互联网众筹获得经费资助

发布时间:2016/05/26 16:17:21     点击:6676

 

近期,由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生武姣同学发起的山西医科大学与中北大学合作的硕士研究生团队,基于互联网众筹平台发布了我校第一个在科研众筹项目《健康红绿灯——健康风险评估APP研发》。该项目基于海量文献建立疾病风险评估模型并研发APP软件,来预测慢性病发生风险,并借助第三方应用平台提供相关风险评估服务,旨在帮助普通大众了解自身健康状况,传播预防慢性病的重要性,从而达到疾病预防关口前移的目的。经过在国内众筹平台上一个月的筹集,提前完成了目标并获得了筹集资金。目前,19000元的众筹经费已交纳到我校财务处,按照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保证经费的规范化使用。

项目众筹符合国家大力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近年来,国家提出顺应“互联网+”时代大融合、大变革的趋势,支持“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模式,充分发挥我国互联网应用创新的综合优势,激发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并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

科研项目众筹作为互联网众筹融资的一个细分领域,通过互联网平台连接研究人员与社会投资者,依靠社会公众资金来支持想法独立、服务大众的研究项目的顺利开展,最终投资者也会得到相应的经济利益或其他回报。目前在我国,高校及其他研究机构获取科研经费的渠道较为固定,主要是政府提供的纵向研究经费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的横向研究经费,而申请这些经费需要很高的门槛和繁杂的程序,这样既降低了研究人员的科研积极性,也制约了学术研究的独立性。科研众筹的出现,极大的丰富了这些传统科研经费的筹集渠道,它作为一种补充性质的资助方式,有效降低了科研的门槛,鼓励更多科研工作者和学生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提高创新能力,实现科研创新,而通过众筹,更有望建立与投资渠道的联系,获得天使投资,拓宽科研经费来源。

(研究生工作部 公共卫生学院)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