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学科设置
学科规划
学科带头人
学科建设
推荐资讯
· 第二届环境与健康论坛暨环境医学山...
· 2014年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学术研讨...
· 心血管生理基础研究高峰论坛暨山西...
· 山西医科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 2004-2006年我校山西省高等教育强校...
·
重点学科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简介(山西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06/09/30 18:19:31     点击:502

 

一、学科名称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代码100401)

二、学科带头人简介

曲成毅,男,1943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66年毕业于山西医学院本科,1984~1985年赴澳大利亚麦克里大学行为学院学习,回国后致力于碘缺乏与儿童精神发育的相关研究,在国际首次提出“亚临床型克汀病”概念,21世纪初又首次在国内提出“社会心理流行病学”,对促进我国流行病学科发展有一定意义。牵头研制的 “希内学习能力测验全国常模”,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织专家论证成为我国聋儿康复评估指定工具,获卫生部科技成果三等奖。2000年以来先后主持了一次国际会议,三次全国会议,三次在国际会议大会报告。目前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常委,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副主编,山西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流行病分会主任委员。

三、学科研究方向简介

1、慢性流行病学研究:针对山西省地处内陆山区,地下矿产丰富,环境污染严重的特点,本研究方向主要对山西省大骨节病、克山病、地方性甲状腺肿进行系统研究,发表了大量有重要价值的调研报告。研究发现碘缺乏病、儿童精神发育迟滞到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等均与山西地域特点有关。这方面的研究结果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发言。目前主要从事的出生缺陷流行病学研究是国家和山西省政府的重点项目。

2、统计方法及其医学应用:本研究方向是我国较早将统计学基本方法应用到医学领域的学科之一。本方向一直致力于回归分析的理论与医学科研的应用研究,先后参加卫生部规划教材《卫生统计学》1~4版“相关与回归”章节与《医学统计百科全书》“直线相关”条目的编写,发表多篇系列研究论文,取得科研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占有一定优势。目前本学科主要从事多元共线性诊断及回归应用、重复测量资料线性与非线性混合模型、、稳健回归、似乎不相关回归估计方法及应用研究等研究。

3、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本研究方向于1960年成立,主要从事重大传染病、常见传染病、新发传染病及生物病原体相关肿瘤的研究。曾致力于病毒性肝炎及军团菌病的研究,组织协作组对山西省军团菌病的流行现状进行深入研究,其系列研究报告多次在国内外著名杂志发表。近几年来主要集中于病毒性肝炎、军团菌病、SARS、肝癌和宫颈癌等疾病的研究。目前承担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本研究方向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四、学科近几年取得的成绩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1978年由国务院批准为卫生统计学硕士点授予学科,2000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同年成为山西省教育厅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学科点有博士生导师4名,培养硕士研究生60人,其中在读39人;培养博士研究生13名,毕业博士生5名,博士生在校期间发表论文19篇。目前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获省级以上奖励12项(包括2项教学成果奖)。学科点5年来共发表论文246篇,主编或参编教材24部。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