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学科设置
学科规划
学科带头人
学科建设
推荐资讯
· 第二届环境与健康论坛暨环境医学山...
· 2014年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学术研讨...
· 心血管生理基础研究高峰论坛暨山西...
· 山西医科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 2004-2006年我校山西省高等教育强校...
·
重点学科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药理学学科简介(山西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06/09/30 18:19:31     点击:546

 

一、学科名称和代码

药理学(学科代码100706)

二、学科带头人简介

张明升,男,教授,药理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1985年获山西医学院药理学硕士学位,1986年曾在美国纽约医学院和纽约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张明升教授还兼任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机能实验中心主任、山西医科大学中医药研究所所长、中国心血管药理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新药评审委员。主持和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13项,对MFA的研究1989年获国家教委二等奖;对BLN注射液的开发研究1997年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联合用药对高血压、心肌纤维化的治疗作用系列研究2001年获得山西省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获得山西医科大学优秀中青年教师奖。

三、学科研究方向简介

1、心血管药理学研究:主要研究药物对心脏、血压、血流动力学、血管平滑肌的作用;药物的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抗心肌缺血缺氧作用、抗心肌肥大及心肌纤维化作用。本研究方向采用机能、生化学和形态相结合的方法,利用多种动物实验模型观察药物的作用,探讨药物的作用机理。对心血管系统传统用药进行了具有创新性研究。近年来根据国内外的发展开展了联合用药对心肌缺血、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肌纤维化的协同作用进行了研究。

2、药物对离子跨膜运动的研究:主要研究药物对Na+/Ca2+交换电流,及其与心电、心肌收缩的关系。目前的研究在试图激动Na+/Ca2+交换,增加心肌细胞内的钙离子可利用度,提高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开发研究人体特异性Na+/Ca2+交换激动剂成为该方向今后的研究重点。

4、神经系统药理学: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抗癫痫药物、促智药物的研究。在心脑血管方面研究了莜面粉、降脂通脉颗粒、活脉散等制剂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在促智药物研究方面进行了药物的药效与毒理学研究。在抗癫痫药物研究方面,开发了癫痫急救药品速效止癫痫气雾剂。对山西天然植物药进行了治疗癫痫方面的开发应用性研究,对中草药的基础研究和开发新药制剂方面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为制药业、山西经济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四、学科近几年取得的成绩

本学科于1979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全国首批具有硕士授予权的单位。2001年学科被山西省教育厅批准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2004年“药理学精品课程”通过省级鉴定。1979年以来药理学教研室培养出硕士研究生60名,这些毕业生现工作在国内外科研工作的一线,为科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在读研究生10名。

多年来学科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完成的省科委、省教委课题有10余项,目前承担科研项目8项。获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近20项。在国内外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有10余篇被SCI收录,在国内核心期刊如中国药理学报、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报、中国药理学通报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在省级及其它杂志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