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学科设置
学科规划
学科带头人
学科建设
推荐资讯
· 第二届环境与健康论坛暨环境医学山...
· 2014年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学术研讨...
· 心血管生理基础研究高峰论坛暨山西...
· 山西医科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 2004-2006年我校山西省高等教育强校...
·
重点学科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简介(山西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06/09/30 18:19:31     点击:1032

 

一、学科名称及代码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代码100207)

二、学科带头人简介

李健丁,男,1951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放射科主任,山西医科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教研室主任。曾先后评为山西省青年医学专家、山西省优秀专家、山西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山西分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山西放射分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并兼职《中华放射学》、《实用放射学》等7家国家级杂志编委及副主编。

三、学科研究方向简介

1.腹部影像诊断学:以胃癌、胰腺癌、结肠癌的诊断和治疗为主要研究方向,内容包括胃癌分期(有关淋巴结转移)及胰腺癌螺旋CT与CA19-9对其可切除性判断。结肠癌VEGF表达与CT增强的关系等影像学与分子生物学相结合的新领域。这些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争取与国际水平接轨。

2.骨与 关节疾病:利用磁共振成像检查技术无创性的观察全身骨髓的病理变化,对急性白血病诊断及预后评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MRI骨髓成像在急性白血病预后评价中的价值研究》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用磁共振成像检查技术评估关节软骨的细微变化,动态监测软骨的生长。

3.核医学:将核医学技术应用于急性心肌梗塞及肾脏疾病的诊断与疗效观察是本方向的主要特色。本研究方向在全国较早开始核医学在心血管及肾脏等方面的临床应用,处于同行中的先进水平。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性门控心肌SPECT显像检查,对各种心肌梗塞的明确诊断,尤其是不典性心肌梗塞病例,起到重要作用。

四、学科近几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本学科于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被山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重点建设学科。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80余名,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20人。本学科承担了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卫生部及省级科研项目80余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15项,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25余篇,省级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5部。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