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用 户 登 陆
名  称  
密  码  
验证码    
  
本 栏 热 点 新 闻 TOP 10
 山西医科大学麻醉学院20
 公示
 麻醉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
 关于2023年研究生导师遴
 致全院师生的一封信
 麻醉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

 来    源: 山西医科大学麻醉学系
 作    者: CEO
 发表日期: 2015/12/22 13:39:00
 阅读次数: 
 新闻标题: 站内新闻麻醉学系2015年工作计划
 查看权限: 普通新闻
 查看方式: 查看:[ 大字 中字 小字 ] [双击滚屏]
 正    文:

 

麻醉学系2015年工作计划

麻醉学系2015年工作计划

在过去的一年里,麻醉学系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系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全系同志共同努力、辛勤工作,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了更好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的麻醉学人才,我们全体麻醉人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崭新的2015年,在医、教、研方面争取更大的成绩。现制定2015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完善机制,加强建设,促进我系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

1、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麻醉学系机构。

2、加强教学管理,抓好各项教学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添加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做好组织协调,高质量完成医科大的校内教学任务。

3、完善学生管理体系,抓好学风建设。

对来科实习、进修人员,专门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统一麻醉技术标准化操作,树立院系品牌。对研究生实习人员实行指定教学导师,对本科生、进修人员实行专人管理。

4、进行实验教学管理和改革。

实行教研室主任管理下的实验室授课老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医大制定的各项教学规章制度及实验室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档案管理。严格考试制度,合理安排期末考试、实验期间测试、课堂提问、实际操作各自所占成绩比例。编写《麻醉学》配套的实验教材。注重视听内容的选择﹑加快视听教材的制作。力争在1~2年内搞出我们自己的内容先进、新颖、富有本校特色的VCD、光盘、录像带等视听教材。

(二)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

1、加强教学改革,改善教学条件和环境,将高级智能模拟人用于外总、麻醉专业及研究生教学。

2、做好基础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规划工作。

3、认真执行实验室工作学年考评。

4、加强仪器管理,制定仪器购置计划。

5、进一步完善麻醉局域网和麻醉中心控制台,使其成为全国先进的麻醉监护和管理系统。

6、完善复苏室麻醉设备配备,提高网络控制系统的应用范围。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支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的高素质青年麻醉医师队伍是院系实现长远发展的必备条件,随着近年来我系新进人员的硕士化,留好人才,用好人才尤为重要。在2015年的工作中,我系将继续落实和完善青年医师培养制度,充分发挥老一辈高年资医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三基训练,坚持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定期检查考核,在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的同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青年医师外出学习、培训。

1、制订住院医师培养计划,加强对住院医师麻醉专业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的培训。

2、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对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进行临床基本操作技能及麻醉专业理论的培训。

3、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第一次带课的年轻老师要课前试讲,做予实验;年轻教师要熟悉授课内容,探讨授课艺术,讲究授课技巧,力争所讲每一节课都系统、条理、生动、艺术化。

4、输送授课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到国内名牌医学院校参观学习,有条件派人去国外学习和访问。

5、外出参加全国、国际性会议和知识更新短期培训班。

6、举办省级、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

7、继续牵头组织麻醉季度学术讨论会。

8、坚持每周一次的读书报告学习。

9、选派一名医师外出进修学习一年。

10、申请住院医师培训基地。

(四)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1、继续在我校各专业(七年制医学、医学、卫生、口腔、法医等)开设《麻醉学》课程。

2、承担麻醉学专业本科生麻醉生理学、麻醉药理学、疼痛诊疗学、危重病医学、临床麻醉学和麻醉设备学教学任务。

3、继续承担成人继续教育学院麻醉专业课程,探究麻醉学各专业的教学特点,打造精品专业课程。

4、认真负责承担各类教学任务,加强教学改革,改善教学条件和环境,将计算机多媒体用于麻醉学、麻醉专业课堂教学及研究生教学。

5、认真组织集体备课,提高年轻教师授课水平。

6、完成本院其它科室医护人员进修学习任务。

二、抓质量,重培养,进一步做好我系临床医疗工作

(一)加强临床工作质量的管理和完善临床工作质量保障机制

结合我系实际情况,认真做好麻醉临床工作,同时抓好医疗质量管理,强化麻醉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加大考核力度,对麻醉科室的服务质量和行为规范进行一次全面考评,并在全系通报,增强麻醉科室和全体职工质量意识,不断完善临床工作质量保障机制。

严格执行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质控小组的作用,分别在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如麻醉前访视,麻醉前谈话,麻醉方法选择,麻醉前物品的准备,麻醉操作技术,麻醉中管理,麻醉并发症的处理,麻醉病人苏醒期管理,麻醉记录单的书写,麻醉小结及麻醉后随访等,质控小组每月检查一次,不定期抽查,责任到人,并公示检查结果。进一步完善和修订相关的医疗规范和制度,汇编成册,人手一份,定期学习,认真贯彻落实。

严格处方书写制度,合理用药,加强麻醉药品管理,专人负责,每天一检查、一公示,发现错误立即改正,不允许不合格处方出科。药品管理员要认真负责,定期检查,决不出现伪劣、过期药品。严格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和山西省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价格,决不乱收费、多收费、重复收费,物价员统一把关,逐一核查。

重新审核制度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章办事,管理科室,使工作常规化、程序化。成立麻醉药品、麻醉病历管理监察组,定期检查,领导带头,继续加强临床科室管理和专业建设,要求每个职工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麻醉质量控制,保证医疗质量,搞好医、教、研等各项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争创文明科室,在专业技术争创一流水平,使我系麻醉科室各方面居省内领先地位。

(二)提高临床工作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

我系要通过不断的规范化培训,切实提高麻醉临床医生工作业务水平,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医疗水平,激励和促进麻醉临床医生继续学习和业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增进他们的理论功底和技能素质。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及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提高全员整体素质,加强三基训练,培养三严作风,坚持每周一次业务学习,充分发挥三级医师传帮带的作风,使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落到实处,定期检查,考核,评比。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强化职业道德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把职业道德建设与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结合、与奖惩挂钩,强化制约机制,使麻醉科室日常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将职业道德建设与廉政教育相结合,使优质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紧紧抓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这个核心问题,

2014年,我系会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配合各手术科室搞好临床麻醉工作。

2、继续开展危重、疑难及重大手术的麻醉处理。

3、扩大麻醉恢复室、预麻室的开展。

4、继续开展PCA,加强PCA术后随访工作。

5、加强疼痛门诊建设,扩展诊疗空间,增加诊疗设备(如射频、冲击波、银质针、热红外仪等),适时开展住院治疗。

6、加强麻醉门诊诊疗工作,包括慢性疼痛的诊疗、麻醉咨询,进一步细化麻醉门诊工作,确实起到把关、缩短术前住院日的作用。

7、在2014年,我系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相关科室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动无痛技术的临床应用。

(三)积极开展新工作

重视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注重在临床麻醉中运用,不断开展临床麻醉新工作。

1、继续开展器官移植手术的麻醉处理。

2、普及平衡麻醉技术。

3、开展无痛气管镜工作。

4、开展超声引导中心静脉穿刺、神经丛阻滞及椎管内阻滞等新工作和新技术。

5、建立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6、进一步完善麻醉病案管理,实现科室管理数据化、科学化

三、加强学科建设,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

(一)申报和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

高水平科研项目是标志一个院系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方面。近两年年我校高水平、重大科技项目数量快速增加,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5年,我系更要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发挥人员和设备优势,挖掘潜力,争取在科研技术水平上一个台阶。

(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014年我系增加了科研方面的投入,积极争取各方面的资金支持。为了进一步加强我系各教研室的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促进我系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更好地符合学术评价体系及学科评估的要求,2015年我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奖励和激励机制,鼓励教师进行科学研究。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科研积极性,强化“临床为本,科研兴系”学科发展宗旨。

(三)培养高质量研究生导师队伍和研究生队伍

我系要继续和我校研究生学院加强联系,从加强招生环节入手,提高麻醉学研究生生源质量,扩大招生规模;重视培养环节的监控、管理,建立并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与研究生教育规模发展相适应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使其数量与质量都有明显的增长和提高,培养麻醉学优秀学科带头人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加快麻醉学系研究生教学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营造良好有序的研究生教育环境,为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宏观管理与调控服务等。

(四)其他

1、麻醉模拟人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的研究。

2、继续开展科室在麻醉与循环、免疫及麻醉药理方面的传统项目的研究。

3、数字化医院诊疗流程再造。

四、进一步加强我系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一)加强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麻醉学系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以人为本的教育,使广大教职工始终以病人为中心,热爱本职工作,无私奉献,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麻醉学系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在实际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结合岗位职责、内容和特点,自觉做到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教学之中、管理之中、服务之中,自觉做到以爱施教,以德施教,以高尚情操、丰富学识和人格魅力、优质的服务来影响学生、教育学生,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一代新人。

(二)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学理论、长才干的教育,进一步加强入党教育,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依托我校两课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切实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

(三)加强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研究,促进工作质量提高

在工作中,我们会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以我校党代会精神为指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麻醉学系教学、科研、医疗及日常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全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五、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促进我系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是我系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确立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改善学习氛围是学风建设的关键任务,2015年,我系会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健全我系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从思想上及行动上引起学生们对学业的重视,改进学习方法,取得进步,继续请在专业知识、英语学习方面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师、研究生、高年级学生进行讲座。群策群力、想方设法将学生们的热情提高上来,使麻醉学系整体学习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我系会进一步鼓励广大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和兴晋挑战杯活动,切实提升广大学生的科研能力。

六、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拓宽就业渠道

2015年,对于我系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除继续鼓励广大学生进一步深造外,如何对毕业生进行毕业教育、培养就业本领、创造优良的就业环境、拓宽就业渠道亦是我系工作的重中之重,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依托校毕业生指导中心,吸收兄弟院系宝贵经验,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为做好我系的就业工作、提高学生就业率而努力工作。

麻醉学系在2014年取得很大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跟学校各项发展的大好形势,真抓实干,迎难而上,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促进麻醉系各方面建设,完善我们的每一项工作,以坚定、成熟、稳健的步伐,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为麻醉学系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麻醉学系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

上一篇:2016年招生资格导师情况汇总
下一篇:麻醉学系2015年工作计划
【相关新闻】
  山西医科大学麻醉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 2023年04月21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5-2010 山西医科大学麻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建站时间:2006-3-3 [当前风格:浅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