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实验动物的营养与饲料

2017年07月10日 17:51  点击:[]

实验动物的标准化离不开动物的营养和饲料,关于实验动物的营养,发展到现在,已成为一门研究实验动物生长发育、繁殖与营养和饲料,以及与实验结果的关系的专门学科----实验动物营养学。我们讲究实验动物的营养与饲料,目的主要是获得健康的实验材料,保证实验有正常、可靠的结果;而且还可以通过对动物营养的调整,创造一些可用于某些实验的动物模型。

饲料的营养成分及其对实验动物的影响

饲料中含有六大营养成分:

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体的基本物质,是实验动物机体组织和细胞的基本组份。它促进动物的生长发育,并修补组织、器官的损伤,补充凋亡的细胞等,还可以氧化释放能量作为补充。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饲料中的蛋白质,最后被消化、分解为氨基酸,才能为动物所吸收利用。动物对蛋白质的需要,实际上是对氨基酸的需要。氨基酸有些是可由动物机体在代谢过程中转化合成的,称为非必需氨基酸;机体只能饲料中摄入而不能自行转化合成的氨基酸被称为必需氨基酸。不同动物有不同的需要,通常必需氨基酸包括: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精氨酸、组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胱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酪氨酸、頡氨酸等。如果饲料中蛋白质含量不足,或缺乏某种必需氨基酸,或各种氨基酸比例不当,都会影响动物机体对蛋白质、氨基酸的有效利用。所以,除了对动物饲料中蛋白质的总量要予以足够的重视外,还要注意其中各种氨基酸的搭配,发挥氨基酸的互补作用,提高饲料的营养价值。

碳水化合物

由碳、氢、氧三元素组成,分为无氮浸出物(即醣类和纤维素两大类。前者包括淀粉和糖,是动物能量的主要来源,它除了可以提供能量以外,其余部分,可以转化为脂肪,作为能量的储备;后者对草食性动物(如兔和豚鼠),可经转化后部分被吸收利用,它还可以促进肠胃运动,帮助消化和排泄。纤维素对草食动物不可缺少,要求在饲料中含量不少于10%。

脂类

包括脂肪、脑磷脂、胆固醇等,后三种是细胞膜和神经等组织的重要组份。脂肪由脂肪酸和甘油组成,消化吸收后,可转化为动物机体所需的热量。只能从饲料中获得的脂肪酸,称为必需脂肪酸,主要有脂肪酸中的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缺乏必需脂肪酸会动物严重的消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动物会出现皮肤病、脱毛、尾坏死、生长发育停顿、生殖力下降、泌乳量减少、甚至死亡。饲料中脂肪过多,也会使动物肥胖,影响健康而不利于实验,但也有人为加大饲料中脂肪的含量,造成高血脂症的动物模型。

矿物质

饲料分析中的灰分即矿物质,包括钙、磷、钾、钠、氯、镁等常量元素,以及铁、铜、锌、锰、碘、硒等微量元素。前者占实验动物体重的0.01%以上;后者只占0.01%以下。

钙和磷,机体中的80--90%以上是构成骨胳和牙齿的重要成分,它们也参与体液的调节,蛋白质合成和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饲料中的钙、磷比例以1.2--1.41:1.0为合适,但常用饲料中,往往磷多钙少,因而要注意钙的补充,一般是添加碳酸钙或骨粉。

氯和钠,在机体中两者以离子状态存在,参与维持血浆和体液渗透压、pH值和水盐代谢平衡,及维持神经生理功能等。氯和钠的缺乏会引起动物对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利用能力下降,表现为发育迟缓,生育力下降。饲料一般应含食盐1%。

钾和镁,参与机体蛋白质和糖的代谢,钾离子影响神经系统活动,参与维持心、肾及肌肉的正常功能的活动;镁离子是维持骨胳发育所必需。缺乏钾、镁离子时,动物会出现神经过敏,肌痉挛、惊厥等症状。植物性饲料一般不会缺乏钾、镁,但过多摄入也会使动物有腹泻的反应。

微量元素,包括铁、铜、锌、锰、碘等,参与动物的生理和代谢的过程,需量不大,但不可缺少。要注意饲料的配搭,一旦缺乏,有必要在饲料中作治疗性的补充。

维生素,对机体的生理代谢过程起激活及调节的作用,动物的需要量也很少,但却是机体生长发育和生理功能调节所必不可少的。维生素分水溶性和脂溶性两大类,一般饲料中容易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E等,有些动物,如豚鼠和猴子体内不合成维生素C,也需要从饲料中补充。

水约占实验动物体重的60%,是机体的所有组织、细胞和体液的主要组分,整个生命活动过程,都不可缺少水的参与。

上一条:实验动物常用英文词汇 下一条:实验动物环境设施控制

标题:      排序方式: 日期 点击率  
 
◎ (C)1999-2006 山西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版权所有
◎ 地址:山西省新建南路56号 邮编:030001 电话:0351-4135647 传真:0351-4062023
◎ 建议使用IE 6.0,1024*768分辨率,32位增强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