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动物设施——动物生物安全四级

2021年04月25日 09:18  点击:[]

ABSL-4实验室供从事气溶胶传播感染和高度危险致病微生物的研究工作。与四级危险度(我国为一级)微生物具有相近或一致抗原关系的微生物也要在这一生物安全水平实验室内操作,获得足够数据后,方可确定在这一生物安全水平连续工作或在较低水平的实验室内操作。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处理极为有害的感染性致病微生物方面要经过特殊和全面的培训。要了解安全标准和特殊操作规程,要熟悉一级和二级防护隔离设备的功能以及实验室设计的特点。实验要由经过培训,对这些微生物有经验的,具有法定资格的科学家来监督管理。实验室主管要严格控制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实验室是独立的建筑物或是建筑物内的隔离区。要制定和执行一整套特殊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细则。

在实验室内,所有操作都要在Ⅲ级生物安全柜内进行。也可以联合使用Ⅱ级生物安全柜和正压工作服。ABSL-4实验室对防止微生物扩散到环境中有特殊的工程和设计要求。

ABSL-4是在ABSL-3标准操作规程,特殊操作规程,隔离安全设备和实验室设施要求水平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1)设施设备要求

1)适用时,应符合动物生物安全三级防护水平的要求。

2)淋浴间应设置强制淋浴装置。

3)动物饲养间的缓冲间应为气锁。

4)应有严格限制进入动物饲养间的门禁措施。

5)动物饲养间的气压(负压)与室外大气压的压差值应不小于100Pa;与相邻区域的压差(负压)应不小于25Pa。

6)动物饲养间及其缓冲间的气密性应达到在关闭受测房间所有通路并维持房间内的温度在设计范围上限的条件下,当房间内的空气压力上升到500Pa后,20分钟内自然衰减的气压小于250Pa。

7)应有装置和技术对所有物品或其包装的表面在运出动物饲养间前进行清洁和可靠消毒灭菌。

(2)标准微生物学操作规范

1)除由实验室主管为应对紧急情况制定的标准规程、管理条例和应对方法外,如有需要,还可以根据国家标准的规定和要求制定一些特殊的规章制度和技术处理规程。

2)只有那些按计划或工作目的需要在实验室内进行实验的人员才有权进入实验室。免疫力降低或免疫缺陷者因有受传染的危险,不能进入实验室。实验室主管负责审核并决定什么人可以进入实验室或在实验室内工作。实验室主管、生物危险控制官员或负责设施保安的人员应监督实验室人员的进、出。进入前,要告知他们潜在的危险性并进行适当的安全保卫工作,以确保其安全。受权进入的人员要遵循进、出的指示和程序。

3)动物实验室应针对所有工作人员制定适当的健康保健和医学监督项目,包括:适当的免疫预防接种,采集血清,建立感染后危害评估和处理协商机构以及潜在危害预防措施。

4)设置自动锁定的安全门来限制进入实验室人员。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进、出规则和进、出程序,要在工作时间表上签字,以表明每个人进出的时间。

5)要收集贮存所有实验室和其他有危险人员的血清基准样品。血清样本要依处理的病原微生物或实验室的功能而定期收集添加。确定血清监测计划时,要考虑对有关病原微生物抗体的评定方法。计划中要规定每种样品收集间隔期,进行血清样品的检测程序,以及试验的最终结果。并将检测结果告知受检人员。

6)在工作区内不允许饮食、吸烟、处理隐形镜片和使用化妆品。戴隐形镜片的人在实验室内还应戴护目镜或面罩。食品应贮存在工作区外指定的食品储藏柜内或冰箱内。

7)如实验室中或动物实验室内有传染物或受感染的动物,要在入口门悬挂生物危险警报标志。危险警报标志要标明病原微生物名称,实验室主管或其他主管的姓名、电话号码,并指明进入实验室需遵循的特殊要求(如需要免疫接种或戴呼吸器)。

8)实验室主管负责监督在ABSL-4实验室内进行的实验工作,所有人员都要精通微生物操作和技术要求规范,精通实验室设施的特殊技术规范和作业要求。其中包括处理人的病原体和细胞培养的经验。工作人员须经过实验室主管或精通微生物安全规范和技术的科学工作者制订的特定的培训计划的培训。

9)所有操作都要仔细进行,尽量减少产生气溶胶或溅出污染物。

10)在与传染有关的工作完成后,特别是当传染物显性溢出、溅出或受传染材料污染时,实验设备和工作表面应立即进行严格的消毒。污染的设备应先消毒,然后再送去修理或维护保养。

11)溢出的传染物要由专业人员或接受过浓缩传染物培训的人员来进行处理、保护和消毒。污染物溢出,并明显造成传染材料污染或其他偶发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向室主管报告,并对发生的事故提出医学评价,事故处理方案和适当的治疗方法。写出的报告要妥善保存。

12)所有废弃物(包括动物组织、尸体、污染的垫料、吃剩下的饲料),其他要处理的物品,应清洗的工作服,要放在双门高压灭菌器内消毒(高压灭菌器安装在二级隔离围护结构的外墙上)。消毒后的废弃物要用燃烧法处理。

13)对受污染的锐利物品,包括针头、注射器、载物片、吸液管、毛细管和手术刀必须采取高度防范措施。动物室内要限制针头和注射器或其他锐利仪器的使用,只有缺乏其他替代物才可使用,如肠道外注射、静脉切开术或从实验室动物或隔膜瓶中抽取液体。尽可能用塑料器皿代替玻璃器皿。

14)吸取传染物时只能用针头锁定的注射器或一次性注射器(即,针头与注射器是一个整体)。用过的一次性针头不得折弯、剪切、破裂、翻新、不能用手从一次性注射器中除掉或处理污染物。处理的污染物要谨慎地放到专门用于处理锐利物品的容器中。非一次性锐利物品必须放在硬壁容器中,运输到处理区消毒,最好用高压灭菌器灭菌。

15)必要时应使用能够再次封包针头,无针头系统和其他安全性注射器。

16)不得用手直接触动或搬运破损的玻璃器皿。必须使用机械手段,如刷子、簸箕、或其他钳状工具。装污染针头、锐利器具和破损玻璃的容器要按规程先消毒,再处理。

17)从Ⅲ级生物安全柜或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取出的、处于有生命或健存状态的生物材料时,先要将其转移到一个防破裂的密封性一次容器中,然后再密闭于防破裂的、密封性二次容器中,再通过化学消毒浸槽、熏蒸室或专门设计的气闸运出实验室。

18)实验室内不允许存放与正在进行的实验无关的物品(如植物、动物和衣服)。

19)实验室和动物实验室工作人员要接受与工作相关的危害评估,防止感染,预防方法和感染评价程序的培训。工作人员每年应定期学习程序已修改的内容或规则,并接受因程序内容修改所必需的额外培训。

20)笼具在取出垫料和清洗之前,必须经过高压灭菌器或其他方法进行灭菌消毒。

21)指派看管感染动物的工作人员最好是两人。根据危害评估:应在实验中使用隔离笼具,动物麻醉后作实验,或其他适当的预防措施,以减少工作人员出现接触感染的危险性。

(3)特殊操作规范

1)设置必要的监控装置,控制设施的出入口。如设置24小时监测设备和出入动物实验室的检查系统。

2)工作人员只有通过更衣室和淋浴室才能进入和离开实验室,每次离开实验室都要淋浴。只有在发生事故时,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才能通过气锁进出实验室。

工作人员要在外更衣室脱下便衣并存放在那里。要给进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提供和使用全套的实验室服装,包括外衣、裤子,内衣,连衣裤工作服、鞋和手套等。当离开实验室,进入淋浴室之前,工作人员要在内更衣室脱去实验室工作服。脏衣服在清洗之前要高压灭菌消毒。

3)在生物安全柜实验室进行操作的工作人员要在外更衣室脱掉便衣,并把便衣留在该处。进入设施内的所有人员都要穿戴全套实验室工作服,包括内衣、裤子、内裤、背心或衬衣、连体服、鞋和手套等。离开生物安全柜实验室后,进入淋浴室前,要在内更衣室脱掉实验室工作服。弄污的衣物要先高压消毒,再送去洗涤。

4)在防护服实验室进行操作的工作人员要通过更衣区和消毒区,进入防护服实验室。进、出防护服实验室的内、外更衣室中间通过淋浴室隔开。当离开防护服实验室时,防护服表面要进行消毒,为此应另设一个化学消毒淋浴室,专用于防护服表面消毒。

5)运进设施内的供应品和材料要通过双门高压灭菌器、熏蒸室或气闸送入。气闸每次使用之间要消毒。高压灭菌器、熏蒸室的内、外门要相互联锁。外门安全锁定后,设施中的人员再打开内门取出材料。材料带入设施后把这些门安全锁定。

6)要建立报告-监视系统,报告实验室的事故和暴露情况,工作人员缺勤情况和实验室相关疾病的医学监视情况。要有书面记录。本系统另一重要任务是,对疑似和患有实验室相关疾病的人员进行检疫、隔离和医疗护理。


 

上一条:动物设施——动物生物安全三级 下一条:常用实验动物介绍

标题:      排序方式: 日期 点击率  
 
◎ (C)1999-2006 山西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版权所有
◎ 地址:山西省新建南路56号 邮编:030001 电话:0351-4135647 传真:0351-4062023
◎ 建议使用IE 6.0,1024*768分辨率,32位增强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