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常用小鼠品系

2017年07月10日 17:59  点击:[]

1.BALB/c品系

(1)遗传背景及亚系:

1913年Bagg获得的白化株(albino stock)小鼠。1923年以后由Mac Dowell进行了近亲繁殖,在1932年繁殖到26代,最后Snell将其育成。

亚系:BALB/c、BALB/ced、BALB/cJ、BALB/cAnN等。

(2)毛色基因标记:AA、bb、cc。

(3)主要遗传学特征:

a.免疫学特征:易患慢性肺炎。初生时摘除胸腺的动物58%可发生侏儒症。在6月龄时,多数个体非常明显地出现高血球蛋白血症。免疫球蛋白绝对量的多少又因饲养条件的不同而有差异。在BALB/c鼠腹腔注射矿物油,可产生多发骨髓瘤,其发生率可高达60%。其发生率可因亚系的不同或饲养条件的不同而有差异。

b.生理学特性:血压较高,可自发高血压症,大部分雄鼠在20月龄时发生脾的淀粉样边。对X线照射敏感性高,LD50为500R,与其它品系比较,缺乏毛的光泽,甚至有脱毛现象。

c.癌发生率:乳癌发生率低,为3%;肾上腺癌、肺癌时有发生。雌鼠的几种癌发生率为:肺癌2%,网状肉瘤8%,血管瘤6%,淋巴肉芽肿4.5%。

d.老化及寿命:老年鼠心脏有某些病变,两性小鼠均有动脉硬化,SPF级雌性小鼠寿命为561日,雄鼠为509日。

(4)饲养方面注意事项:雌鼠繁殖利用周期较长,约1年,是比较容易繁殖的品系。四周龄以后不同窝的雌鼠有相互咬架的现象,故不同窝的鼠不宜同笼饲养。繁殖室26℃-27℃为宜,由于易患肺炎,所以不要与其他品系动物同室饲养。在其他品系的常在菌,对于本品系则可引起发病。

(5)特性和用途:对慢性肺炎敏感,特别对放射线敏感。乳腺肿瘤发病率低,当用乳腺肿瘤病毒(MTV)诱发时发病率增高。对促性腺激素有超排卵反应。两性小鼠均有动脉硬化症。对弓形体易感。补体活性高,对矿物油诱发浆细胞瘤敏感。偶见甲状腺肿瘤。干扰素产量低,对百日咳组织胺易感因子敏感。对以下列病原体敏感:鼠伤寒沙门氏菌C5、麻疹病毒(中等)、利氏曼原虫、斑点热、立克次氏体和曼氏血吸虫。常用于单克隆抗体研究和生产。

2.C57BL/6品系

(1)遗传背景及亚系:

1921年Little用Abbg Lathrop的小鼠株雌鼠57号与雄鼠52号交配,而得C57BL/6。

亚系:C57BL/6、C57BL/6J、C57BL/6N等。

(2)毛色基因标记:aa、BB、CC(黑色)。

(3)主要遗传学特征:

a.免疫学特征:一般饲养条件下免疫球蛋白的量随年龄而增加,而到生后20个月时则IgG增长缓慢,无菌饲养的绝对量较低。IgM水平较高,出生12月以后,有的个体超过80ug/mL。无菌饲养的动物IgM量比一般饲养的高。细胞免疫低下者少见,这可能与自发肿瘤少有关。

b.形态学特征:在新生鼠中,雌鼠为16.8%,雄鼠3%为小眼或无眼症。0.6%后肢可见多趾症,另外水头症占2%-4%,耳头症占0.4%,交合不全占3%。

c.生理学特性:有强嗜酒精性。对放射性照射为中等强度感应度,LD50为630+4R。将雄鼠皮肤移植到同系的雌鼠身上,约20日被排斥掉,这是因为在组织相容性抗原中的雄抗原在C57BL中非常显著。

d.癌发生率:乳癌发生率低,为0-1%,白血病为7%-16%,化学致癌成功率低,放射性照射较容易诱发肝癌。

e.寿命:寿命最长为1200日(雌鼠平均:692日,雄鼠平均:676日)。

(4)饲养方面注意事项:繁殖率稍低,如给予高脂肪饲料,繁殖率可提高,刚离乳的幼仔可有原因不名的脱毛现象。

(5)特性和用途:乳腺癌发病率低。对放射物质耐受力强。眼畸形、口唇裂发生率达20%。淋巴细胞白血病发生率为6%。对结核杆菌、百日咳组织胶易感因子敏感。嗜酒精性高。是肿瘤学、生理学、遗传学等方面研究常用的品系。

3.C3H品系

(1)遗传背景及亚系:

1921年strong将Baff albino的雌鼠与DBA的雄鼠进行杂交而获得的新品种。

亚系:C3H/Bi、C3H/He、C3H/HeJ、C3H/Lt等。

(2)基因标记基因:AA、BB、CC(野鼠色)。

(3)主要遗传学特征:

a.免疫学特性:随着一般饲养年龄的增加,IgG值随之增加,在生后3个月则开始下降,IgG2a则基本不变。

b.免疫耐受诱导比较容易,C3H/He 8-10周龄鼠对PVP反应敏感。

c.生理学特性:血红细胞均比正常值低。雄鼠接触氯仿死亡率高。

d.癌发生率:乳癌,用于繁殖的雌鼠占85%-100%,未妊娠的雌鼠占70%-100%;白血病雌鼠为0.5%以下,雄鼠为4%;肝癌雌鼠为0%。雄鼠为10%。

(4)特性和用途:乳腺癌发病率为97%(10月龄),对致肝癌因子敏感,对狂犬病毒敏感,补体活性高,干扰素产量低。主要用于肿瘤学、生理学、核医学、免疫学等方面的研究。

4.ICR小鼠

白色,为封闭群动物。又称Swiss Hanschka为美国Hanschka研究所饲养的瑞士种小鼠。后由美国肿瘤研究协会分送各地,取名ICR。我国1973年从日本国立肿瘤研究所引进。特征用途:体格健壮,繁殖力强,生长速度快,实验重复性较好。已广泛用于药理、毒理、肿瘤、放射性、食品、生物制品等的科研、生产和教学。

5.免疫缺陷小鼠

①裸小鼠-BALB/cAnN-malm-(BALBlc Nude)

近交,在隔离器中维持

起源:在Charles River Japan(CRJ)通过BALB/cABOIl-nu和BALB/cAnNCrj- nu交配和回交得到。具有严格家系记录的怀孕BALB/CArlNCrj-nu雌鼠在1985年引人CRJ,并在同年进行繁育。这种小鼠是近交的,遗传监测结果表明是BALB/c裸鼠。

毛色:无毛,白化。

特性和用途:生长发育不良,繁殖力低下,易发生严重感染。胸腺缺失,为第11对染色体隐性遗传。由于无胸腺,仅有胸腺残迹或异常上皮,不能使T细胞正常分化,故T细胞免疫缺陷。B淋巴细胞正常,但功能缺陷,抗体主要为1gM,只有少量1gG。无接触敏感性。无移植排斥反应,因此可广泛用于兔疫学、肿瘤学和疾病发生机理的研究。

②SCID小鼠

近交,在隔离器中维持

起源:该小鼠由Croy等在Guelph大学通过C.b-17sci 6bg/bg小鼠的杂交得到。

毛色:白化

特性和用途:该突变基因小鼠血清中缺乏免疫球蛋白,其细胞在活体外对测试B或T细胞功能的免疫学实验不发生反应,在组织病理反面表现为淋巴组织重度淋巴细胞减少。广泛应用于人类生理学、病理学、病毒学、免疫学和血液病学等方面的研究,它也在用于药物筛选和疫苗效应与安全性的试验。

③129小鼠

起源:该品系是杰克逊实验室的L.c-Stevens在研究工作中得到的。

毛色:腹部为浅色的深浅坏纹。

特性和用途:肿瘤发生率高(主要为性腺肿瘤和辜丸畸胎瘤),多用于肿瘤学和生殖生理学等方面的研究。

上一条:常用兔、犬、猴的品种 下一条:裸鼠的繁殖和饲料条件

标题:      排序方式: 日期 点击率  
 
◎ (C)1999-2006 山西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版权所有
◎ 地址:山西省新建南路56号 邮编:030001 电话:0351-4135647 传真:0351-4062023
◎ 建议使用IE 6.0,1024*768分辨率,32位增强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