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第27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31         点击次数:

为了更好地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科学准确地融入思政课教学活动全过程,7月27日,第27期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在中北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山西的六位优秀青年教师和两位名师,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了教学展示和名师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果云教授和青年教师孙英博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开幕式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晓哲、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宋学勤、中北大学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等领导先后讲话。

在“青椒”展示环节,孙英博士作了题为“‘坚持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学”的分享。她指出,坚持理论创新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理论创新是党百年砥砺奋进的成功密钥,是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的根本。她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是“概论”课程讲述的重点内容之一,把“坚持理论创新”融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讲授中,要从“实践是理论产生和发展的来源”“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理论是立足中国国情进行的理论创新”以及“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个方面来讲授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体现出新民主主主义革命道路蕴含的理论创新,进而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理论创新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在名师分享环节,苏果云教授作了题为“学精神,育新人,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几点体会”的分享。她结合自己及山西医科大学在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做法及思考谈了体会。她指出,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既是助力培育时代新人的现实需要,也是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的需要。她分别从育人的目的、遵循的原则、教学的实效等角度论证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重大意义。她结合教学实际,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五门思政课程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点内容和基本要求进行了阐释。她指出,精心设计路径是决定融入效果的关键。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从聚焦成就经验、突出新时代、强调“两个确立”三个方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作为教学契合点融入思政课教学。

据悉,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山西省教育厅指导,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中北大学承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支持。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同步收看了论坛直播,浏览量再创新高,达15万余人次。

(图文/孙英)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头条二维码

  • 抖音二维码

  • B站二维码

川至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杏花岭区五一路382号

迎泽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中都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

榆次区大学街98号

Copyright 2016 sx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0478号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