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医学科普︱缓解痛风,贵在坚持饮食调整

稿件来源: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2022-08-03         点击次数: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物的选择出现多样化,让很多人有了胡吃海喝的习惯,随之而来出现了多种“富贵病”。今天,我们介绍一下已呈现年轻化趋势的一种最常见疾病:痛风。

痛风易发生在超重、高血脂和高血压等人群中,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良影响。痛风患者的发病时间大多在夜间,且起病非常突然。发病时,患者的关节会出现剧烈疼痛,伴有红肿,周围皮肤温度升高,关节表面发紫、发亮。患者在初次发病时通常只有一个关节出现疼痛,一般是一只脚的大脚趾。疼痛会持续几天,2周左右逐渐缓解,最终症状消失。但是,如果病情没有得到控制,不断恶化,会导致身体多个关节同时发生疼痛,并且发作频率也会不断增加。

那么,除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外,患者自己能做什么以缓解病情呢?饮食调整是关键。

高脂饮食、酗酒等不良饮食习惯是导致痛风发病的潜在原因。患者保持正确的饮食方式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避免病情发展恶化的重要方法。建议患者认真分析自己的日常饮食习惯,发现其中的不当之处,积极进行调整。

1.增加饮水量

多喝水可以帮助身体将多余的尿酸排出体外,有效降低痛风的发作次数。但是,并不是喝什么水都可以。痛风患者不可以喝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否则会提高痛风发作的可能性。

2.禁食高嘌呤食物

当人体出现嘌呤代谢紊乱时,会导致尿酸增高,容易引起痛风发作。因此,痛风患者应避免摄入嘌呤含量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凤尾鱼、沙丁鱼、肉、汤等。

3.多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以调节膳食平衡,促进机体健康。而且,水果中的嘌呤含量往往很少。根据研究,樱桃等水果还可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

4. 适当增加全谷物、薯类、杂豆类食物

过量摄入蛋白质、脂肪,会导致机体摄入过量的嘌呤。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应适量食用全谷物、薯类、杂豆类食物,也就是咱们老百姓日常说的“粗杂粮”,满足机体的热量需求。比如全麦面、糙米、土豆、燕麦、红豆等。同时,患者要多吃新鲜蔬菜。

5.食用必需脂肪酸

痛风患者可以适度食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类食物,比如淡水鱼、坚果等,这些食物对预防炎症的发生有一定作用。平时做菜时,您也可以使用橄榄油、亚麻籽油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

6.食用低脂奶制品

饮用低脂奶制品或脱脂奶品,不仅可以摄入钙和蛋白质,也可以利用牛奶中含有的大量水分,帮助机体通过排尿将体内多余的尿酸排出体外。此外,这样做也可以控制体重的增长。

7.戒酒

有长期饮酒习惯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戒酒,尤其是啤酒。大量饮酒是引起痛风发作的重要原因。

(文/王丹)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头条二维码

  • 抖音二维码

  • B站二维码

川至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杏花岭区五一路382号

迎泽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中都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

榆次区大学街98号

Copyright 2016 sx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0478号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