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医学伦理学与生命伦理学知识与方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稿件来源: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医学伦理学与生命伦理学知识与方法研讨         发布时间:2023-12-13         点击次数:

12月8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办,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健康人文研究中心、山西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医学伦理学与生命伦理学知识与方法研讨会”在中都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全国60多位学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六名医学伦理及法应用领域专家进行了授课。广州医科大学刘俊荣教授主讲的《医学伦理的基本理论与原则》,将医学伦理的基本理论与原则具体化,从尊重自主原则、不伤害原则、有利原则和公正原则出发,以多重具体案例引起大家对基本理论与原则的深入思考。我校燕娟副教授主讲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伦理》探讨了活体器官捐献和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过程中遇到的法律和伦理问题,对面临的伦理困境提出了可操作化建议。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六医院李清晨主讲的《戏剧舞台伦理——临床医生工作言行之思》指出医生需要具备良好的医疗道德和职业操守,真正的强大应体现在工作中对病人对弱者的慈悲和包容。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牛向宏主讲的《医患纠纷的预防与司法裁判》从法律是什么、法律机关的架构、法律制度的体例、法律及审判制度的沿革、医疗损害案件的性质及医疗纠纷等方面,列举临床上大量丰富鲜活的案例,对医疗损害纠纷裁判进行了详细阐述。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葛学军院长主讲的《医学伦理实践之依法行医及纠纷处理》以生动形象的案例,从依法行医、患者的知情同意权等方面展开,讲解了具体案例中医患纠纷处理中的谈判过程和法律应用,提醒医疗工作者让依法行医成为最基本素养。我校邓蕊教授主讲的《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伦理审查:理论与实践》着重介绍了伦理委员会的类型、设置、审查要点和发展趋势,就实际审查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我省医学伦理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提升了我省伦理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了伦理治理事业在全省加快开展。

(文/刘净雯、张燕;图/金彦成)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头条二维码

  • 抖音二维码

  • B站二维码

川至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杏花岭区五一路382号

迎泽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中都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

榆次区大学街98号

Copyright 2016 sx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0478号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