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颌面部软性包块,第一医院手术切除根治淋巴管囊肿

稿件来源: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2022-08-05         点击次数:

近日,一名20岁男子因颌面部长一个有类似鸡蛋大小的包块,在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受外科治疗。肿物与患者面神经粘连甚紧,主刀医生从他颌面部仔细完整摘除圆形囊性包块。

来自山西晋北黎姓男子3年前无意中发现一侧颌面部有一小包块,约蚕豆大小,此后包块逐步增大、有囊性感,在当地医院局部穿刺抽出黄色囊液,按炎性包块、淋巴结肿大炎症等消炎消肿抗感染等治疗,效果不佳。最近几月以来,肿块逐步长大,为明确诊治,来到省城就诊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住院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积极请相关科室协同会诊,经过精心术前准备,首先由麻醉科医生顺利气管插管行静脉复合麻醉,然后由皇甫辉主任医师主刀施行手术,医生极为小心并成功地将囊肿与周围组织剥离开,在整个外科手术过程中,大家始终小心谨慎,丝毫没有损伤颈部重要的神经和血管。历时2个多小时,颈部包块终于被完整切除。

皇甫辉主任医师介绍,淋巴管囊肿通常是由于淋巴管的先天性发育畸形,或者某些原因引起发病部位的淋巴液排出障碍,造成淋巴液潴留,导致淋巴管扩张、增生而形成,发病率约为1.2‰-2.8‰,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口腔颌面部属于好发区域。腮腺囊肿包括腺泡、囊肿、淋巴管囊肿以及四联囊肿三种腺泡,腮腺腺泡内腺上皮比较完整,同时腮腺内还会有淋巴结,淋巴管有发育畸形,可以在腮腺区内形成淋巴管囊肿,囊肿内含有淋巴液。

皇甫辉主任医师还提醒,腮腺淋巴管囊肿为良性病变,累积粘膜的病变可发生很多透明或红色、黄色小疱。腮腺淋巴管囊肿生长缓慢,感染、自发性或创伤性病变内出血可促进病变生长。囊肿极少自然消退,常与头颈部重要结构相毗邻,导致治疗困难!一旦诊断确立,建议择期外科手术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导致并发症发生。

(文/王建明)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头条二维码

  • 抖音二维码

  • B站二维码

川至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杏花岭区五一路382号

迎泽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

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中都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

榆次区大学街98号

Copyright 2016 sx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0478号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