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政策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推荐资讯
· 第二届环境与健康论坛暨环境医学山...
· 2014年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学术研讨...
· 心血管生理基础研究高峰论坛暨山西...
· 山西医科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 2004-2006年我校山西省高等教育强校...
·
校级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政策 > 校级 > 正文

关于进一步维护学术尊严 杜绝学术不端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1/07/05 06:10:45     点击:947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风气建设,维护学术尊严,弘扬科学精神,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树立良好学术风气,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构建良好育人环境,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就进一步加强学术风气建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提出若干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 加强学术风气建设

学术风气建设是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重要内涵,是学校教师和学生学术规范、治学态度的重要体现。加强学术风气建设、鼓励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是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增强综合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是我校实现由教学型大学转型为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内在要求,是促进高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充分认识学术风气建设的重要性,通过进一步加强学术风气建设,推动学校的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加强学术风气建设的主要内容

学术风气建设的目标是强化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建立良好的学术和学习氛围,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提高学科建设及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学术风气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

1、倡导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自觉维护科学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誉;

2、倡导科研诚信、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坚持严肃认真、严谨细致的学术作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3、倡导勤奋努力、刻苦钻研的敬业精神,以繁荣科学、推动先进文化为己任,追求真理、推动科学发展为宗旨,为科学而奋斗、为科学而献身;

4、倡导严格自律、率先垂范的师德师风,提高道德修养,加强道德自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觉维护教师形象,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5、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积极向上、志存高远、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崇尚真理、热爱科学,自觉养成求真务实、严谨自律、勇于创新的治学态度,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

三、加强学术风气建设的主要措施

加强学术风气建设、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必须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内部治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制度约束,加强社会监督,形成良好学术氛围。

1、加强科研诚信教育,提高道德水平

引导科研人员牢记社会责任,坚守学术道德,秉持科学精神,增强自律意识、严守学术诚信。自觉维护科研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人格尊严,努力做优良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和弘扬者,以诚实守信和严谨治学的精神从事科学研究。

2、加强学术风气制度建设,强化行为约束

通过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学术行为规范。针对学术活动的各个环节包括科学研究及研究生培养等,制定学术研究的道德准则和基本规范。针对不同人员,如教师、研究生、参与研究的本科生制定相应的行为规范。建立学术道德及科学精神的教育、培训制度,定期对科研人员进行学术道德的专项培训。为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学术道德及科学精神的选修课,从学生时代就树立科研诚信的理念。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制度,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可循。

3、加强组织管理建设,健全监督机制

科研诚信既要靠自觉自律,也要靠管理和监督,从维护学校的整体利益和声誉出发,采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零容忍”,严格要求,严厉约束,决不让弄虚作假、剽窃抄袭行为有立足之地。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风气建设及学术不端行为监管方面的作用。实行信息公开,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充分发挥媒体、网络和学术团体的监督作用,形成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以违反学术道德为耻的良好氛围,营造学术风气建设的良好环境。

4、加大惩处力度,完善惩处机制

进一步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认真受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并及时妥善处理。根据学术不端行为的性质和情节轻重,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学校的规章制度对违规者予以惩处。在调查处理过程中,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遵循客观、公正、及时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四、加强学术风气建设的基本要求

1、学校要建立学术风气建设责任制。各部门、院系要进一步重视学术风气建设,把学术风气建设作为经常性重要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中,常抓不懈。明确分工,建立责任制,确保学术风气建设明确到位;

2、各级领导要带头抓学术风气建设,主管领导具体负责学术风气建设工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负责的工作组织实施、参与全校的学术风气建设工作;

3、教师要成为学术风气建设的主力军,特别是研究生导师更要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

4、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特别对于研究生要进行专门的学术规范教育,以教育引导为主,提高认识,加强自律,自觉遵守,防微杜渐。努力营造学术民主,客观公正,道德自律,风清气正,诚实守信,忠于真理,严谨治学的良好学术氛围。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