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用 户 登 陆
名  称  
密  码  
验证码    
  
本 栏 热 点 新 闻 TOP 10
 麻醉系列科普之一——麻
 2018“中国麻醉周”--美
 “中国麻醉周”特别企划
 美好生活 从无痛开始 |
 山医大一院首例无痛气管
 神奇的“针” 精准的“

 来    源: 山西医科大学麻醉学系
 作    者: CEO
 发表日期: 2018/04/04 22:54:58
 阅读次数: 
 新闻标题: 站内新闻麻醉系列科普之一——麻醉的历史
 查看权限: 普通新闻
 查看方式: 查看:[ 大字 中字 小字 ] [双击滚屏]
 正    文:
麻醉系列科普之一——麻醉的历史

 

说起麻醉,可能很多人都比较陌生,甚至会存在一些误解。今天我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麻醉的历史。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麻醉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产生的。在麻醉产生之前,外科手术又是怎样进行的呢?那是何等惨烈的过程,你能够想象吗?捆绑法、棒击法、放血法……患者的生命安全怎么能得到保证!

 

相信大家对华佗发明麻沸散的故事都不陌生吧,麻沸散就是我国伟大的医学家华佗为了解除患者手术的痛苦而发明的,传说华佗令患者以酒服麻沸散,以达到醉而无觉的效果,并有史书记载华佗通过这种方式为患者进行了腹腔手术。


 1842年3月30日,一位美国医生,Long第一次利用乙醚麻醉为患者摘除了脖子上的肿瘤,不仅手术很成功,重要的是在整个过程中患者丝毫没有感到疼痛。他的妻子为了纪念这一成功,以3月30日作为庆祝日,并延续使用下来,但他的工作直到1848年才报道出来。在确认long是第一位乙醚麻醉的实施者后,美国将这一天定为了美国(国际)医生节(National Doctor’s Day)。足以说明麻醉的发明,对促进人类健康发展、人类文明社会的进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846年,另外一位美国医生Morton,在媒体面前公开演示了乙醚麻醉,是世界首位在新闻媒体前公开施行乙醚麻醉的麻醉医生。Morton的墓志铭充分说明了麻醉医生的重要性——“在他之前,手术是一种酷刑,从他之后,科学战胜了疼痛!”所以,在很多教科书里,都是将Morton作为现代麻醉学的开端。

    此后,一代又一代的麻醉医生经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才有了我们越来越安全、舒适的现代麻醉。

 

下一篇:2018“中国麻醉周”--美好生活 从无痛诊疗开始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5-2010 山西医科大学麻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建站时间:2006-3-3 [当前风格:浅灰时代]